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双拥共建

倾心厚植双拥花 军民共建结硕果——隆德县扎实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12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隆德县总人口18.3万人,驻隆部队3个,信息采集2522人,重点优抚对象131人,革命烈士31人,60岁以上农村籍老复员军人428现役军人499。近年来,我县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这一总目标,按照抓难点、树典型、求突破、上水平的要求,在区、市“双拥”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全力推进“双拥”工作。

    一、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双拥”工作机制日趋完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双拥”工作领导力量不减、班子不散,县委、政府将“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军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基层单位重点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机构调整相关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部建成,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13各乡镇服务站站长全部由武装部长担任,各村级服务站站长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实现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目标,统筹推进全县“双拥”工作落实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隆德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及办理时限。确保全县“双拥”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二、发挥优势、丰富内涵,国防教育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把“双拥”宣传、国防教育作为“双拥”工作的基础工程,开展“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宣传“双拥”先进典型”系列活动,做到软件硬抓,形成了以全民教育、基地教育、媒体宣传“三位一体”国防教育模式。一是加强爱党爱国信念。坚持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在县行政中心举行全县干部工升国旗仪式,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国旗下的演讲活动;二是加强学校教育。教体局“双拥”办邀请部队官兵、退役军人为中小学生上国防教育课33场次,每年坚持对辖区内初高中新生进行军训,有效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国防观念同时充分利用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开展国防知识和“双拥”工作主题教育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国防观念和爱国意识加强社会宣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国防教育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双拥”工作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的六进活动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活动;向27在部队立功受奖人员送喜报活动邀请参战老战士现身说法,讲述革命事迹的活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八一”专场文艺演出并邀请老战士、军烈属、“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和部队立功受奖人员家属参加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织退役军人深入社区防控一线,义务开展车辆排查、健康检测、清洁消杀、物资供应等工作捐款26万元同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以凸显“若有战、召必回”的军人本色彰显退役军人的铁肩担当家国情怀在“隆德广电”和“隆德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双拥”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双拥”模范创建工作动态和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提高“双拥”基本知识知晓率和群众参与率在乡镇、村组设置国防宣传橱窗62个,在中小学校园设置国防教育宣传栏54个,在车站、312国道等显著位置设置永久性宣传牌国防教育公益6每年在国家公祭日开展悼念逝者缅怀英烈活动投入50万元建成““双拥”文化一条街”以“三山公园”为依托,投入120多万元建成“国防文化园”举办了“双拥”书画展活动,投入资金20万元,实现了国防教育“六进”目标。抓好创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优秀革命传统,以“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社区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和社会文明新风。推进“双拥”工作向基层延伸按照“六有”标准,加强基层“双拥”办公室建设,筑牢“双拥”工作基础,在各车站、医院、银行显著位置设立了“军人优先”服务标志,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便能享受到乘车、看病等相关优待政策。

三、倾心尽力,依法“双拥”,各项优抚安置政策严格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努力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质量。全面完成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做到一人一档、分类建档(既有电子版,又有纸质档)。完成了退役军人个人信息登记表、“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信息登记表、现役军人家属信息登记表。全县信息采集总人数2522人,其中军队转业干部34人、退役士兵1926人、残疾军人28人、烈士遗属35人、现役军人499人。建立退役军人来访、走访记录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完成退役军人、“三属”及现役军人家属信息登记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及区、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光荣牌悬挂工作,对全县信息采集的退役军人、“三属”及现役军人家庭全部悬挂了“光荣之家”牌 ,全县共悬挂光荣牌2473人次,进一步弘扬我县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关爱军属的浓厚氛围。2016年以来累计为退役士兵足额发放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高原兵奖励金、重点优抚对象及60岁以上农村籍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金2100多万元放率100%对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实行“一站式”结算,解决了优抚对象看病难问题。共投入70余万元用于慰问军分区、隆驻部队、重点优抚对象和军属二是千方百计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问题。年来,为37户优抚对象解决公租房和1478户农村危房改造,每年免费为131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健康体检助力随军家属就业,进一步落实了军人子女入学入托政策,推动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三是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来共接收退役士兵282人,对63符合安置政策转业士官、1名军转干部、1名随军家属全面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上班安置100%,退役士兵的安置率100%移交接收率均100%1978-2019,我县对437人符合安置政策的退役士兵全部进行了安置实现了“清零”。238名退役士兵就业前技能培训,费职业技能培训参训100%并积极联系用工单位,使178名退役士兵得以就业。同时对14座零散烈士墓碑进行了维修。

四、加大投入,携手并进,持续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几年来,委、政府急部队军人军属之所急,尽地方之所能,每年召开军地联席会议解部队军人军属之所需,倾心、倾力、倾情解难题、办实事。驻隆部队也积极投身地方建设,为第二故乡发展贡献力量

一方面,地方全力支持部队建设。来,县财政为人武部解决70万元资金用于13个乡镇武装部正规化建设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解决手自一体阻车钉、作战背心等军需用品、家具家电、太阳能路灯、冲锋舟及水下机器人和训练场地费用135万元为消防大队招聘7名专职消防员,并保障其待遇;为武警中队解决驻地供暖问题。重点支持部队开展科技练兵大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加大基础施设和产业扶持力度,使退役军人、军属中4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另一方面,部队倾力支持地方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每年在隆德县人民医院定点帮扶,为隆德县广大患者送去医疗技术,全力支持地方健康扶贫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银川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团指挥连2019年慰问我县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400户,为他们送去关怀。部队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拥政爱民活动,主动参与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各部队分别与单位结成共建对子人武部累计投入扶贫帮扶资金25.4万元扶持神林乡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积极帮助驻区中小学开展军训,受训学生达1余名消防大队每年全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为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畅通渠道,加强协作,全力保障信访问题有效解决

一是充分认识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工作的严峻形势、困难挑战及这一时期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退役军人群体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来信来访接待工作,深入全县13乡镇排查矛盾纠纷50余起,接待来信来访21,通过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办理低保、落实养老、困难慰问、优扶帮困等措施矛盾问题化解率达到100%;精准掌握可能发生的突发问题、敏感问题、进京上访等风险隐患3起,有针对性的制定化解方案,建立了问题台账,确保大局稳定。二是严格按照“四级包联”责任制要求,将重点人员和事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强化与人武、公安政法、网信、信访、各乡等部门(单位)的联系,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事项、重点人员的矛盾化解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责任,严防发生滋事、闹事和规模性聚集事件,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理。对可能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隐患、引发聚集上访的苗头、导致突发事件的倾向,做到及时应对,超前化解。

双拥”工作既是一项政治性、社会性很强的事业,又是一项很具体、很实在的工作。我们将以这次隆德县全国“双拥”模范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领导,加大“双拥”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业务人员,落实经费保障,不忘初心,着眼未来,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再谱“双拥”工作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