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双拥共建

军地合力抓创建 军民同心促融——合奋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05-22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吴忠宁夏驻军最为密集的军事要地,更是一方孕育传承双拥创建鱼水情的热土,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在这里薪火相传,2016年荣膺全国、全区双拥模范城“三连冠”殊荣。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全市双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区、市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军地勠力同心再谱双拥工作新篇章。

一、提高站位夯基础,着力构建双拥工作新格局

(一)强化政治责任,高位统筹推动。军地各级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一项事关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全局的战略任务,做到“七纳入七统一”,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一部署;纳入目标考核,统一实施;把支持部队建设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规划;把改善部队官兵生活纳入为民办实事范围,统一考虑;把解决部队“三后”问题纳入双拥创建范围,统一安排;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统一开展;把双拥共建纳入评优选先范围,统一推进。高规格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落实党委议军、军地联席、走访调研、双拥工作例会、双拥信息报送、军警民联动协调、重大事项通报等制度,党政军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双拥工作、带头参与双拥活动、经常关注双拥动态,不断推动双拥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二)压实目标责任,高标推进落实。制定印发了《吴忠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四年规划》和《吴忠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考评任务分解表》,及时调整完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做到一个创建总规划,一张创建责任清单,一套考核标准细则,“一把手”负总责促落实。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研究双拥工作会议4次,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双拥模范城创建推进会3次,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及部队调研指导工作,确保创建工作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

(三)夯实基层基础,高效强化管理。全市双拥和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员配置,经费保障到位、双拥网络全域覆盖。在全区率先专设双拥科,实行军地合署办公。按照“五有”“全覆盖”标准,建立四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627个,将双拥创建工作纳入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职责范围,纳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考核指标,市、县、乡、村(社区)均设双拥工作联络员,确保了双拥工作不断线、不断层,使“创城”步伐更加坚实。

二、聚焦强军保打赢,倾力打造双拥工作新亮点

(一)拥军支前办实事。全市各级主动服务军改,建立拥军支前协调机制,构建了医疗、油料、物资、野营供水供电等保障体系,全力支持部队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保障部队基础设施、战备训练等经费3亿多元。投资1800余万元为驻地部队建成作战指挥网、综合信息网和“一体化”指挥平台。市生态环境局自筹经费100万元,为驻吴某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解决部队生活污水环境污染问题。吴忠市供热公司、金昱元公司投资900余万元为驻吴部队解决集中供暖问题。吴忠市军粮供应公司连续20多年保质保量完成部队军粮保障任务。以“塞外香”“夏进乳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为支持部队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尊崇优待出实招。坚持走访慰问制度,近四年来,党政领导带头慰问部队官兵300余次,慰问各类优抚对象18300余人次,投入慰问资金1200余万元。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着眼长远建立优待工作体系,建立优待优抚长效机制,出台了《吴忠市公共服务机构优待退役军人办法》,制定了9条硬核优待政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银行和电信运营商签订拥军优属合作协议,制作颁发“双拥卡”,吴忠籍近2万名退役老兵和“三属”持“双拥卡”在吴忠市行政区域内的公共服务机构或场所享受“四免费、五优先、三优惠”待遇,将实惠的优待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使持续的尊崇可感可见可期待。

(三)着眼“三后”解难题。认真落实各项拥军优抚安置政策,下大力气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2016以来,全市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兑现率100%,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重点优抚对象参保率100%。军队离退休干部“两个待遇”落实满意率100%,伤病残军休人员接受安置率100%。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率100%;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率100%;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率100%。协调解决16名军嫂就业与工作调动,连续3年开展百名军嫂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救助困难军人军属907人,救助金额113万元。优先妥善安排军人子女就学入托500余人。

三、协调发展促融合,合力提升双拥工作新成效

(一)携手打造双拥共建品牌。以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为抓手,驻地部队与驻地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福利机构等120余家结对共建。新建了国防教育中心、“雪枫特战部队旅史馆”“初心馆”等共建示范点,先后组织机关干部、中小学生2万余人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培树了“兰花拥军志愿服务站”“百名拥军妈妈服务队”“雷锋车队”“拥军车队”“双拥超市”等双拥典型,常年坚持为部队官兵、优抚对象开展爱心服务。打造了寺堡区军民共建生态林示范品牌,军民携手植树21载,建设绿色长廊200余公里,谱写了军民团结一家亲、共圆强国强军梦的时代新篇章!

(二)精准抓实退役军人服务。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关于理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不在编退役军人劳动报酬的意见》等,高质量完成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任务,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2万余人家庭送挂光荣牌。妥善解决了751名退役军人安置遗留问题,落实了65名在职退役士兵工资待遇问题。投入慰问资金1500余万元,慰问各类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21300余人次。937名建档立卡贫困退役军人得到精准帮扶,决安置后下岗再就业485人,安排公益性岗位243打造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和“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基地”,举办就业招聘会8场次,培训班6240余人次,帮助12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扎实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建立军地互通联防机制,抓实“四级包联”、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有效解决各类诉求问题,有力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三)竭诚助力地方发展建设。驻吴部队充分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真情助力驻地发展,竭力为民谋福增祉。四年来,帮解难题、促进精准扶贫,先后投入420余万元结对帮扶23个贫困村、200余户贫困户。吴忠军分区投入280余万元帮扶66校,其中,冯记沟村被市委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武警部队坚持“支部共建、书记帮带、党员结对”,先后投入50余万元,支持帮扶村党建阵地、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援建生态、促进绿色惠民,累计为驻地植树达百万株,开挖渠道、修建道路300余公里;帮保平安、促进和谐稳定,先后出动官兵7200余人次、车辆570余台次,参加各类紧急救援、抢险救灾、大型活动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2016年武警吴忠支队分别被表彰为全国、全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四、创新实践树典型,不断焕发双拥工作新活力

(一)拓展教育阵地,提升双拥创建新品位。注重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阵地建设,把全市38个红色遗址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活教材、主阵地,先后筹资3000余万元对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等4个自治区级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改扩建;投资1000余万元对涝河桥烈士陵园3个烈士纪念场所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建续建双拥广场、双拥路、双拥林、双拥桥等永久设施。依托军地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每年受众人员达30多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双拥创建氛围。

(二)弘扬双拥文化,彰显爱国拥军新风尚。适应全媒体、大数据、新时代发展要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媒体资源,吴忠主流媒体长期开设“共筑长城”“双拥在基层”专题专栏,多批次、多时段报道军地开展双拥创建情况。在《中国双拥》《宁夏双拥》《中国社会报》等平台,宣传先进典型和双拥经验300余篇。推出了《血色苍鹰》《红色中国从同心走向世界—埃德加.斯诺在同心》等红色文学作品,制作了《一级战斗英雄顾金海》《妈妈中队》等微视频。广泛开展“五进五送”(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送科技、文化、法律、政策、服务到军营)活动,双拥宣传橱窗、宣传牌和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国防教育讲座、“兵眼看吴忠”摄影展、双拥书法绘画展、红色影片展映等活动丰富多彩,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爱国拥军新风尚。

(三)突出典型引领,助推家国情怀再升华。坚持学习双拥典型事迹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一起抓,选树“最美退役军人”50名,通过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举办事迹报告、进行表彰激励等形式,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坚持党建引领,实施退役军人“两个带头人工程”,涌现出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马占文、全区优秀退役军人马刚等先进典型。尊崇军人、敬仰功臣蔚然成风,适龄青年报名率、高学历青年征集率逐年提升,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4年来为部队输送兵员134名,2018年我市征兵量化考评成绩名列全区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退役军人挺身而出,逆袭而上,2000余人主动请战,志愿深入防控一线连续奋战,自愿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以自己的无私奉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和社会各界的愈加尊崇,以自己的铁肩担当诠释了永葆本色的家国情怀,谱写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精彩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