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重要会议讲话精神

全面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决策部署高质量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20-06-19 来源:

今年以来,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安排,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举措,立足地方实际,高质量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一、高位推动,强化政策保障稳就业

围绕全国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大局,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把退役军人纳入“稳就业”工作的主要对象之一,给予重点关注、重点保障、重点支持。第一时间召开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电视电话会议,专项部署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稳定就业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退役士兵网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线上+线下”“普惠支持+优待尊崇”相结合的“21条”、“10条”措施,顶格执行援企稳岗等高含金量政策,支持退役军人渡过难关、稳定岗位。

二、主动作为精准助力帮扶保复工

疫情期间,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采取“局领导划区包抓、工作组蹲点帮扶、服务站对口衔接、微信群及时引导”等多种方式,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的关心关爱。深入210余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和退役军人从业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大力宣传政府助力企业渡难关政策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优惠政策,印发宣传材料6000余份,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问60个。同时,主动与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落实降低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将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15%,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8%。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截至5月份,全区为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700余万元,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安置企业减税644.7万元

三、创新方式,推行线上办事强服务

坚持“培训、推介、招聘”一体推进、综合助力。一是多样化培训。制定全区退役军人培训承训机构目录,及时公布国家及自治区免费开放线上培训平台及网址,综合退役士兵专业特长和市场需要,将生产制造、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方面的课程,以及适合线上授课、居家练习的实训模拟课程纳入培训内容,通过在线直播、实时互动、教师答疑、考核测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1200余名退役士兵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二是多渠道推介。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掌握辖区退役军人就业失业情况,建立与需要就业的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退役军人8100余人次,发布推送就业信息4万余条。围绕我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产业,以及闽宁、宁蒙、宁新、宁浙等跨区域协作,积极与当地大中型企业和外地急需用工企业开展就业合作,多渠道、多领域拓展开发退役军人就业岗位。三是多平台招聘。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利用宁夏公共招聘网、智联招聘、猫头英网等发布招聘信息,向有需求的退役军人精准推送,全天候全覆盖开展网络招聘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举办退役军人线上招聘活动32场次,929家企业提供12000余个岗位,1000余名退役军人应聘咨询,495人达成就业意向;签约就业合作企业京东集团、顺丰集团、滴滴出行提供岗位150个,有32名退役军人正式上岗工作。

四、靶向驱动,实施创业扶持激活力

开展创业孵化提升行动,联合人社部门对全区申报的自治区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开展验收,指导各地进一步提升创业孵化基地创建水平。协调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场所免费向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开放,帮助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目前,全区共创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7家,吸纳退役军人创业实体115户,带动辐射就业创业1000余人。下发《关于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的通知》,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家指导团队聘请80名就业创业导师定期下基层开展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志愿服务。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坚持“大赛驱动与典型带动”相结合,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促进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截止目前,全区报名参赛企业(团队)共81家。积极挖掘梳理退役军人创业先进典型和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企业先进单位的经验事迹50余件,采取媒体宣传、表彰、编印风采录、成果展等方式,广泛激发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活力,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五、着眼大局助力精准扶贫兜底线

把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岗位对接、资金倾斜、技能扶贫、创业指导等多种方式,助力我区脱贫攻坚。结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联合人社部门举办线上扶贫专场招聘,提升供需对接精准度。拨付50万元专项培训资金,支持西吉县贫困退役军人开展5个专业的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家指导团队深入贫困地区,提供电商经营、直播带货、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无接触服务等创业指导及信息咨询等服务,促进创业带动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对接人社等部门优先安置“零就业”退役军人家庭人员到公益性岗位上工作,对于补贴期满,仍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就业的“4050”大龄退役军人,再次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协调按规定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基本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