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全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0000099/2023-0001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扩大社会公众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决定举办全区首届退役军人事务法治知识竞赛。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竞赛目的

通过举办全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知识竞赛,在全系统深入宣讲宪法、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带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法,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展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队伍良好形象,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法治崇军”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依法治区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二、竞赛主题

“法治崇军泽塞上 服务保障我先行”

、竞赛内容

围绕二十大报告依法治国战略、宪法、民法典、社会保险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等通用法律知识(共占50%,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自治区地方性法规规章(共占50%)开展竞赛组委会将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题库及参考答案。选拔赛和全区决赛题目均从题库中随机抽取。

、组织领导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知识竞赛组委会。组成人员如下:

任委范锐君  厅党组书记、厅长

主任委员梁纪籽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马莉方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兰德政厅一级巡视员

常红全  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员:       秘书处副处长

张新宇  办公室主任

张红芳  政策法规和规划财务处处长

杨立山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处长

宋海涛  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管理处处长

董华锋  就业创业处处长

刘宗福  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处处长

    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专职副书记

祖国军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中心主任

    军休中心主任

杜小龙  服务中心主任

李树波  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郭书升  石嘴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马晓贤  吴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李永明  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中卫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和规划财务处,负责组织实施法治知识竞赛各项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命题组、仲裁组、宣传组、保障组共五个工作组,具体职责如下:

综合协调组:负责竞赛活动的统筹和活动方案起草、制定赛制、印发竞赛通知、五市初赛的督导、组织决赛、线上答题推进等具体工作。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规划财务,配合单位:办公室,五退役军人事务局)

命题组:负责题库编制及参考答案的复核、审查、组织整理发放工作。全预决赛命题由组委会统一下发。(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规划财务处,配合单位:各业务处室,法律顾问

仲裁组:负责对选拔赛、决赛中选手作答的全面性准确性作出最终裁判。(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规划财务,配合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五退役军人事务,法律顾问)

宣传组:负责拟定竞赛活动宣传方案,竞赛期间的各类宣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制作组织区主要媒体、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对竞赛活动进行全过程宣传报道指导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牵头单位:军休中心,配合单位:五退役军人事务局)

保障组:负责全区决赛阶段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设备租赁、场地布置、电视录播、观众组织、竞赛号牌奖牌证书制作等工作(牵头单位:军休中心,配合单位:政策法规和规划财务处、办公室,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参照本实施方案,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各市选拔赛实施方案,做好参赛和办赛的各项工作。5月15日前将选拔赛实施方案报厅组委会办公室。

五、竞赛形式

竞赛活动包括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现场竞赛和网络答题两种形式。

(一)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厅机关分别组织参赛队,选拔赛和决赛均采取现场竞答方式进行(赛制规则另行通知)。

1.五市选拔赛(715日前完成)

以地级市为单位划分赛区,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本市赛区范围内自行组织选拔赛,选拔赛时间由各地级市自行确定。选拔赛期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委派相关工作人员现场督导五市通过选拔赛各产生一支代表队参加全区决赛(各代表队由4名成员组成,1人为领队,领队原则上应由本单位分管领导担任;3人为参赛队员,每支队伍中至少有2人是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在编在职人员),715日前将参加决赛的领队和队员名单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2.厅机关选拔赛(715日前完成)

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具体负责厅机关代表队的组队、培训和参加决赛事宜,并安排1名领队,于715日前将参加决赛的领队和队员名单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3.决赛(820日前完成)

8月中旬组织通过选拔赛选出的5支地市代表队机关代表队6支代表队参加决赛(决赛方案另行通知)

(二)网络答题

202371决赛前一日,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辖区社会公众参加网络答题(答题方式:关注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或通过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链接,点击进入全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知识竞赛”栏目参与答题,本地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要全员参加)。组委会将根据各地级市截止决赛前一天的公众参与答题率(地级市参赛人数÷地级市人口总数)评选优秀组织奖3名,在决赛现场公布(网络答题实施方案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一)根据决赛成绩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并结合网络答题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3名。

(二)设置最佳选手奖。在全区决赛中,根据各选手个人得分情况评出最佳选手奖”5名,颁发证书。

(三)设置“网络答题达人”,为在网络答题中五市各前10名的群众颁发“网络答题达人”证书。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竞赛活动,充分认识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精心策划,制定好本地竞赛方案,在所属干部职工中甄选业务素质过硬、语言表达能力好、普通话标准流利、形象气质俱佳的优秀选手组队参赛做好参赛队员的培训、选拔等相关工作,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活动保障。各地各单位要紧密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职能,积极支持干部职工参与此次竞赛活动,为参赛队员备赛提供相应保障。各地要派专人负责联络竞赛各项事宜,竞赛方案和联系人于2023515日前报组委会办公室备案。

(三)扩大宣传效果。各地要结合活动主题,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做好各地竞赛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并及时做好赛况全程录像和相关图片、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为全决赛阶段相关视频和宣传展板制作提供素材。

附件

全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知识竞赛选拔赛规则

一、选拔赛赛事规划

(一)赛事概况

1.各代表队抽签决定参赛台号每个代表队积分从0开始。

2.本次知识竞赛设置快问快答、点兵点将、争先恐后风险共担、险中求胜、一锤定音(加赛题)六个比赛环节

4.答题者按要求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或不能回答的,将不得分或扣分。

5.每名队员单独计分,各代表队的总得分为每支代表队的3名队员得分之和。

(二)赛事要求

1.各代表队不得带任何相关资料上台比赛,应在比赛开始前60分钟到赛场检录,没有检录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比赛开始后不得更换队员。

2.各参赛队员及观众要做到讲文明,守纪律,听从指挥,不准喧哗,手机等通讯工具要关闭。

3.参赛队员回答问题时使用普通话,声音洪亮,答题完毕要说“回答完毕”,此后将不得补充、修改答案。回答不出要说“不能回答”。

4.当某队在答题时,观众、评委、主持人等一切非参赛队员不得提示不得干扰其回答。

5.各代表队队员应衣冠整齐,坐姿端正,精神饱满。

二、选拔赛事答题评分标准

(一)第一环节:快问快答

题型:判断题、选择题

规则:1轮。每个代表队的参赛队员依次答题,每人答题限时1分钟(包括主持人念题、选手答题时间),主持人宣布计时开始、答题通道开启,参赛队开始答题,其他人不能补充,每答对1题10分,答错不扣分该环节各代表队的总得分为每支代表队的3名队员得分之和。

(二)第二环节:点兵点将

题型: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

规则:12题。6支参赛代表队经队内集体协商后,选择其它1支代表队的两名队员进行答题,每个代表队和队员只能被选一次,不能重复被选主持人念完题干,宣布开始答题,被选出的队员进行答题,其他人不能补充每道题答题时间为30秒。答对为被选代表队10分,答错则扣减10分。

(三)第三环节:争先恐后

题型: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

规则:15题。主持人念完题干并宣布开始”后所有代表队按抢答器抢答。抢到的代表队指定本队一名队员答题,其他人不能补充,每道题答题时间为30秒。答对按照题面分值加分,答错的按照题面分值减(判断题、单选题每题10分,多选题、填空题每题20分

(四)第四环节:风险共担

题型:简答

规则:轮比赛根据难度系数设30分、50个分值题目,答题时间按题面要求确定30分、50分两个分值题目各4题):排名在表队优先选择其它1代表队和题号,被选的代表队推选任意位队员进行答题主持人念完题干后,宣布开始答题,在“答题完毕”前本队其他队员可以补充。每个代表队只能被选一次,不能重复被选。回答正确,两队均增加相应分数,回答错误、回答不完全、不能回答或超时的,两队均扣减相应分数(例如:选择30分的题,答对则两队均各加30分

(五)环节:险中求胜

题型:简答

规则:轮比赛根据难度系数设30分、50个分值题目,答题时间按题面要求确定30分、50分两个分值题目各4题),排名在的代表队优先选择题号不能重复选题,每个代表队必须选择,不能弃权主持人念完题干后,宣布开始答题答题的代表队推选任意1队员进行答题“答题完毕”前本队其他队员可以补充。回答正确,该代表队增加相应分数,回答错误、回答不完全、不能回答或超时的扣减相应分数

【说明】:每道题评分将按照题目要求的答题要素给分,每个答题要素要完整作答。题目未作答题要素说明的,视为答题要素全部答对才可得分。

)一锤定音(加赛题)

选拔赛第一名分值相同时,选择加赛题。题型为抢答题,采用直接淘汰法进行。

三、比赛裁决与异议处理

小组决赛设置若干裁判员。竞赛期间,答题对错主持人判定,主持人不能判定时,由主持人请求裁判员裁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