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0000099/2023-0001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有效性 有效


各市、县(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区战略,在夯实基础、理清职责上下功夫,在落实制度、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在示范申报、中期迎检上下功夫,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落地落实,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1.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自治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将法治建设与退役军人中心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确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权威读本的学习,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厅党组书记、厅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学法、会前学法制度,厅机关处级及处级以上干部全部纳入年度述法人员范围,不断提升述法工作质效。

4.完成年度立法调研任务。认真做好《自治区退役军人保障条例》的立法调研论证,研究制定我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配套制度。

5.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创建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单位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退役军人事务部、自治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指导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全面做好全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及落实情况督查的迎检工作。

6.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试点工作的要求,实施“政务服务提优行动”,进一步强化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风建设,持续提升完善以退役军人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支撑、以经办能力建设为基础,流程优化、服务智能、便民高效的退役军人服务格局,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7.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审核机制,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公布、备案和清理等程序,从源头上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8.加强合同协议法律审查。落实《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合同管理办法》,严格按规定对厅内各单位合同协议进行审核,确保合法合规。

9.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规范退役军人工作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制定公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按规定权限细化我区行政执法裁量基准,统一行政执法文书。

10.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举办2023年度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法治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系统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11.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每日一学、每月一考、每季一讲、每年一述”,构建学法考法讲法述法常态化机制。举办全区首届退役军人事务法治知识竞赛,不断增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法治崇军”的良好氛围。

12.全面做好“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迎检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3年6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