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学、考、讲、述”一体化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索引号 6400000099/2023-000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部门 规划财务处
有效性 有效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以学法用法相关制度规范为指引,通过实施“每日一学、每月一考、每季一讲、每年一述”,建立起“学、考、讲、述”四位一体的常态化学法用法机制,不断推进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奋力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每日一学——在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知识每日一学”栏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退役军人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列为重点学习内容,每月确定一个学法主题,每日推送一个法律知识,帮助机关干部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学法,加强日常积累。截止目前已开展《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民法典》两个专题的学习。

每月一考——建立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知识题库,覆盖《退役军人保障法》《抚恤优待条例》《保守国家秘密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20部我厅机关干部常用法律法规。根据每月确定的学法主题,于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组织厅机关干部完成在线考试,实现学一法考一法,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治、普治并举,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每季一讲——通过厅党组书记带头讲、举办专题讲座、组织法治专题培训、机关干部大讲堂等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机关干部集中法治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学出理论武装的坚定信念,学懂严格执法的责任担当。

每年一述——充分发挥述法指挥棒”作用,全覆盖推行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并向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延伸,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带头参加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重大实践活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