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6400000099/2023-00004 文号 宁退役军人发〔2023〕20号 生成日期 2023-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全面依法区工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履职担当,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聚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着力完善法治制度体系。加强理论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紧密结合,将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学习列入2022年厅领导干部和机关学习重点内容,着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做实。强化厅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厅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落实重点任务,并将述法考核、评议结果纳入厅系统共性目标考核体系。强化退役军人工作法规政策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厅党组工作规则、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规章制度,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为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出台“会前学法制度”,学法主体由领导干部向全体干部职工延伸,会议类型拓展至处务会等会议。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将法治专题培训列为年度常规培训班,修订完善普法宣传“四清单”,结合保障法“六进”活动,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纳入教育培训必修课程,《退役军人保障法》动漫宣传视频在各大媒体平台和主要商业街区上持续滚动播放近千万次。

(二)聚焦群众办事需求,着力优化政务服务质效。坚持把减权力、优服务作为法治建设重要内容,最大程度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便民利民。启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全区一体化退役军人网上服务平台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建设,改造升级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建成一个上通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系统、平至自治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平台、下至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五级贯通的一体化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共联,提升退役军人公共服务法制化、标准化、便捷化水平。开展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全覆盖”落实情况“回头看”,下拨服务机构奖补资金452万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达到国家示范标准。

(三)聚焦执法监督重点,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坚持把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能力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配强法制机构工作力量选调一名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且为政府公职律师的同志任政策法规和规划财务处副处长,聘请1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内外双审”法制审核格局基本形成。结合法律法规修订情况,重新梳理权责事项100项,高质量完成全系统权责清单指导目录编制修订工作。规范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程序,着力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落实,对6项执法事项修订自由裁量幅度,逐步完善包容免罚机制。联合法院、自治区司法厅、信访局等部门建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矛盾机制,有效发挥“老兵调解室”“老兵调解团”等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队作用,不断增强法律援助力量。全面开展行政应诉专项治理,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力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效能。

(四)聚焦退役军人期盼,着力优化退役军人营商环境。率先全国实施“全域崇军行动”,建成“崇军商业街”6条,“崇军法律援助站”452个,“崇军景区”覆盖区内所有A级以上景区,签约崇军企业商家1.2余家为退役军人、军人军属、烈士遗属提供“真金白银”的优待优惠优先。大力实施“六大荣光行动”(“荣光耀塞上”宣传思想引航行动“荣光励我行”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荣光映红星”退役军人先锋行动“荣光暖兵心”社会崇军联盟行动“荣光伴一生”军休人员关爱行动“荣光照万家”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十四五”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千方百计打好就业扩增战统筹自治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措施23条”等指导性文件,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持续加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持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依法治区”上升大战略之一,这为深化法治建设既指明了努力方向,又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有:一是普法宣传工作吸引力、影响力还不够,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还需持续发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信息化支撑力度还需加大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需加力,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的文书需要进行统一规范;四是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法制机构及法制工作人员力量不足,以法治引领、推进、保障工作的机制还不够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大厅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力度,建立健全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专题法治讲座等分层次、全覆盖法治教育机制,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量谋划工作的能力;继续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终述法、会前学法制度,督促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

(二)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厅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出台《关于加强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争创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为抓手,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指导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健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见效。持续推进“崇军行动”,接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完成《自治区退役军人保障条例》的立法调研论证,加强政策制度梳理,不断健全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探索述法延伸至处室负责人,加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培训力度,多措并举提高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三)完善退役军人事务“放管服”改革工作机制。实施“政务服务提优行动”,通过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健全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打造服务事项“五级百同”,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通过调整退役军人政务服务机构管理、加强服务机构制度建设、规范各级服务窗口业务办理,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机构规范化。通过落实“四减一提升”、探索告知承诺制、建设我区退役军人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打造一批“简便办、提速办、网上办、打包办、免审办”事项,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公共服务法治化、标准化、便捷化水平,努力展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担当和作为。

(四)抓好全系统普法宣传工作创新。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扩大普法宣传力量。举办2023年度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区首届“法治崇军泽塞上、服务保障我先行”法治知识竞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强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法治崇军”的良好氛围。创新普法形式和内容,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普法方式基础上,创新更多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的普法模式,不断提高普法质量和效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33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