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4-03-14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为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更好聆听一线声音,汇集基层智慧,共谋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计,近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领导带队,以“发挥退役军人工作优势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担当时代使命”为主题,赴青铜峡市、利通区等地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双拥模范城(县)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联建联创机制路径,聚力打造退役军人工作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更大力量。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青铜峡市邵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雪泉乳业有限公司、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利通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等,调研了解退役军人服务联合体运行、退役军人培训创业、作用发挥等情况。期间,调研组与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分管领导,统战、民族宗教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驻地部队、基层服务站、社区工作者、退役军人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要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工作融入服务民族地区工作的实践路径,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成为民族地区维护安定团结、引领时代风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力量,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成为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力量。要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二个必须坚持”,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始终,把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转化为引导各族群众树牢“四个与共”、增强“五个认同”的过程。要弘扬革命文化,一体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深入挖掘英烈事迹、优秀退役军人故事,把革命英烈精神传承与地方红色文化脉络以及新时代民族团结奋斗精神融合贯通起来,形成特有的红色文化图谱,更好地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感恩时代、奋进时代、建功时代。要发挥老兵作用,加强政策支持,激励引导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红色精神传承等各个领域发挥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护佑高水平安全、打造高颜值生态、创造高品质生活、引领高共情团结贡献更大“兵力量”。要深化双拥联创,坚持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为抓手,持续打造崇军行动3.0版,把全民崇军拥军情结转化为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深化军民共建,讲好“军爱民 民拥军”的生动故事,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中深化党的民族工作,凝聚起各民族团结统一、守望相助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围绕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建立厅级领导包市、处室(单位)包县机制,下沉工作重心,聚力探索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路径,协调推动解决基层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进一步健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当好退役军人的知心人、好朋友。这次,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以领题调研、蹲点指导、现场办公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推进重点课题研究、重点任务落实、重点问题破题等,面对面听取意见、手把手帮带指导,全力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