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贺兰县:融情“四景”话双拥 共建如意新愿景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 贺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年来,如意湖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老兵为抓手,打造“融情四景话双拥工作品牌,“挖掘如意老兵、参与如意治理、展现如意风采、共享如意生活”,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乐、共事的社会环境,实现如意愿景

融情于民族团结“大家庭”服务之景,挖掘“如意老兵”。社区成立“六爱”志愿服务队16支,吸纳少数民族志愿者100余人,退役军人志愿者20余人,开展“邻里学、邻里帮、邻里情”系列活动。办好红色课堂、道德讲堂,组建老兵宣讲团,在小区凉亭广场、楼院、社区直播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五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成立“老兵维修队”,帮助群众解决家电水管维修等问题;在节假日组织退役军人、军属包粽子、煮汤圆、包饺子,丰富退役军人和军属们的日常生活,鱼水之情更加深厚。

融情于民族团结“小网格”共建之景,参与“如意治理”。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定时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实行“一对一”帮扶,目前已与10户生活困难群众结成“对子”。在传统节日上门慰问,送去党的温暖关怀。成立“红网格协商议事”小组,每月召开协商议事会,邀请退役军人商讨小区的“大事小情”,解决小区治理中存在的“疑难杂症”。设立“周二幸福营”,邀请“军妈”“军嫂”开展各民族政策法规普及、家庭教育、实用技能培训等活动。打造“老张矛盾调解室”“如意家事调解室”,主动挖掘培养退役军人“法律明白人”,鼓励退役军人争当“调解员”,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能及时高效化解,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融情于民族团结和善美育德之景,展现“如意风采”。在退役军人中选树“民族团结进步家庭”“最美党员”“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等典型榜22人,发挥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榜样力量,带动各族群众向身边的榜样看齐。提档升级如意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打造“老兵之家”“退役军人风采展示室”,展示陈列军功章、老照片等老物100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大好局面,成为贺兰县各族群众了解历史、感悟峥嵘岁月的“打卡地”。针对家庭中“老中小”三类人群,把重阳节、母亲节、儿童节定为“社区家庭日”,邀请“兵爸”“兵妈”、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属、子女围绕节日主题开展浓情温馨的活动,提升幸福感。

融情于民族团结乐文化传承之景,共享“如意生活”。以诗社、合唱、舞蹈、民乐等文体团队为主要力量组建“银发”文艺队,通过“三句半”快板、小品、红色诗词朗诵、唱红歌等形式将党的民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以文艺节目表演的形式向小区各族群众宣传。目前,“银发”文艺队共开展演出37场,服务群众2万余人。举办“绘石文化节”、传统民俗运动会,通过特色活动让各族军人军属找到各自的“民”乐。结合公益创投项目,组织退役军人、军属积极参加“布里生花,遇见扎染”“民族团结秀和”“手工鞋底刺团结”“金丝珐琅圈和睦”等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活动,使各族群众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让非遗文化成为连接各族群众之间的纽带。

(贺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樊苗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