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同心县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21 来源:

今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精神,以健全完善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工作运行“三个体系”为主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要求,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枢纽,持续推进12个乡镇(管委会)、172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拥军优抚、褒扬纪念、权益保障等方面规范化运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豫海镇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二是刚性落实优待抚恤政策。逐月为各类优抚对象发放1-6月份抚恤定补资金193.2万元,发放2017—2020年度现役军人家庭优待金82.55万元,为4名预备消防士家庭发放优待金3.9万元,为605名优抚对象发放生活困难补助18.15万元,为152名优抚对象发放门诊医疗补助9.12万元。把“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体现在新兵入伍、老兵退役和日常关怀中,为39名新兵举行入伍欢送仪式,落实慰问金1.17万元;为12名荣立个人“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走访慰问1名“边海防官兵”、23名执行任务官兵家属和7名抗美援朝健在老战士,落实慰问资金3.6万元;走访慰问患重大疾病及困难退役军人15人,落实慰问资金2.35万元。坚持春节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军属和驻宁部队官兵,累计发放慰问金44.9万元。对全县51名伤残人员残疾等级重新核查评定,并换发新版残疾证。

三是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广泛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及时调整优化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权力清单,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服务保障能力,确保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

四是引导优秀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村“两委”班子选举,提升服务功能。经村“两委”换届选举,退役军人担任“两委”班子总人数为58名,其中担任村(社区)书记10名(4名兼主任)、村(社区)主任4名、委员44名。同时广泛开展“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等培树学习宣传活动,让退役军人学有榜样、干有劲头、赶有标兵。

五是强化退役军人就业服务。通过举办招聘会、退役军人就业平台、各企业招聘信息等途径向企业推荐就业退役军人13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置退役军人7名。

六是全县退役军人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为全县3153名退役军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退役军人因发生意外伤害造成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因病导致返贫现象发生,充分体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七是大力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落实退役军人重点信访人员“三级包联”机制,确保矛盾在一线排查,问题在一线解决。2021年以来累计接待军人“三群体”来访13批15人次,办理信访案件4件,有效减少了存量,控制了增量,缓解了信访维稳压力。同时按照《自治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工作管理办法》,将全县1362名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确保其离军不离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帮联期间为4名重病退役军人落实慰问资金0.8万元,让退役军人在一件件实实在在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