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 > 退役安置

宁夏:挖掘潜力 形成合力 推动转业军官安置高质量落实

发布时间: 2023-10-30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宁夏切实把转业军官安置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坚持政治站位,深挖各方潜能,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形成关心支持安置工作强大合力,提前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安置任务。

一、高站位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列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地方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项目。八部门联合印发安置文件,明确安置工作的政治属性、职责要求、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召开全区转业军官安置工作会议,重点阐明为什么安置工作是政治任务、如何理解和完成这项政治任务,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安置转业军官的要求。利用官网、官微等多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重大意义,引导各单位站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落实好安置任务,形成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强大合力和政治自觉。

二、高效率审档。采取集中办公、军地联审、审赋一体的办法,提升审档赋分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广泛深入调研,多轮征求部队、现役军官、待安置对象和法律顾问意见的基础上,联合宁夏军区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转业军官安置赋分办法把征求意见作为调查研究、宣传引导、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重要途径。将主官任职、功勋表彰、特殊地区服役等内容纳入赋分项目,服役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导向更加鲜明。对转业军官一体化同步骤实施审档及考核赋分,妥善解决“重大任务”界定等老大难问题,发现问题现场研究、立即反馈、限时整改,7完成审档赋分工作质效大幅提升。

三、高质量培训。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认真制定教学计划,使转业军官适应性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相融合。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高素质领导干部、优秀转业军官授课,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研讨互动相结合,切实提升培训质量,受到参训人员高度赞扬。注重以考促学,将考试与安置结果挂钩,考试成绩以35%比例纳入个人综合积分。严格参照公务员招考标准组织考试,委托自治区人事考试中心抽取专家命题、卷、核分,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指导,做到组织严密、过程公平、分精准。

四、高标准筹岗。提前摸清新一轮编制机构调整对安置工作的影响,超前谋划,积极协调各单位提供适合转业军官特点专长的安置岗位,为转业军官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创造良好条件。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区为转业军官提供的岗位比达11.67,其中行政、政法专项、参公管理事业编制岗位占安置总人数的113%。全区90%转业军官安置在首府银川,在银川安置的人员中90.1%安置自治区直属及中央垂管部门,受到军地和安置人员的一致好评。深入推进直通车安置,区直部门和中央垂管系统积极提供行政、政法专项、参公管理事业编制岗位,最终19.7%银川安置的转业军官在公开选岗前通过单位选拔确定岗位有效促进人岗相适,调动单位积极性,实现军地通用专业人才高效衔接转化。

五、高情怀服务。坚持以人为本,把真情融入安置全过程。审档过程中,考核赋分成绩征求本人意见,需本人签字认可,再进行集体公示。教育培训中,除讲授相关政策和知识外,将区情社情、行业岗位特点、工作经验及机关单位工作注意事项等作为重点进行介绍,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安置过程中,提前一周公布安置岗位、编制属性、综合积分成绩及排名等内容转业军官充裕时间与单位对接了解。公开选岗时,允许转业军官带家属共同商定选岗,并预留充足思考时间,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彰显对军属多年付出奉献的礼遇尊重。选岗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纪检监察、公证人员全程监督,转业军官依次选择岗位,现场公布结果。强化法规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实,督促接收单位及时为转业军官办理入职列编、职级确定、工资发放、社保接续等手续,落实相关待遇,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年度安置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