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已归档)

思政权益处党支部坚持“四度结合”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5-17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思政权益处党支部坚持保持热度学党史、修炼深度悟思想、强化力度办实事、站稳角度开新局“四度结合”,发挥好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调动每名党员积极性,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一是保持热度学党史。常态坚持“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支部党员坚持每天自学,划重点、作批注、写体会,支部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每周至少组织3次集体学习,重点围绕4本指定书目,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开展“党史知识・周周测”活动,支部每周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试,检验党史学习成果,增强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史学习的实效性。

二是挖掘深度悟思想。坚持以学习促思想、以思想促谋划、以谋划促落实。开展“党史心得・日日感”活动,每天就所学内容谈心得体会,分享学习经验。围绕“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等主题,支部书记领学做表率,老党员带头学、传帮带,年轻党员谈心得体会,定期开展专题交流研讨,结合本支部工作性质和特点,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力求全面系统了解掌握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找准需要努力和提高的方向。

三是强化力度办实事。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健全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机制,更新完善系统,针对性开展帮扶援助,累计帮扶援助2136人(次),帮扶人员888名,实现脱困178名。常态化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公益行动,积极向国家退役军人基金会申请帮扶援助专项资金,对100名困难退役军人实施专项帮扶援助,切实解决困难退役军人面临的实际生活困难,帮助他们摆脱当前困境。持续做好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帮扶工作,发放企退干部解困资金360余万元。完善退役军人诉求表达机制,集中梳理出42件退役军人急盼解决的重点信访事项,按照“一人一档、一案一策”要求,部门联动、集体会商、集中攻坚,推动依法高效办结。

四是站稳角度开新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认真做好党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置进京访等重大舆情,研究制定《当前形势下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风险隐患分析及防范对策》,分类梳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5类重点风险,逐类制定应对措施39条。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10类政策问答手册、信访接待“316”问“205”问,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事迹材料汇编,退役军人工作案例分析汇编、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经验材料汇编等2万余册,不断提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提升政策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对标“四大工程”“四区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全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抓经常、强教育、严管理、提素质”为目标,准确把握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特点规律,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先行区高质量发展。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修订《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办法》,优化拓展退役军人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党员年度登记、流动管理、常态教育机制,推动解决口袋党员和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