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已归档)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开展 “大调研、办实事、解难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23 来源:

322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全面启动大调研、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由5位厅领导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围绕政策制度改革、矛盾问题化解、合法权益维护退役军人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题调研,把情况摸准,把问题找实,把实事“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赓续党的优良传统,推动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党领导的退役军人工作,始终紧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阶段形势任务要求,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各个时期的退役军人工作都与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智慧。大调研、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从中汲取经验、学习方法、探寻路径,新时期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政策制度、教育培训政策制度、就业扶持政策制度、待遇保障政策制度、褒扬纪念政策制度改革理清脉络、提供滋养、注入动力,使各项政策制度尽早在我区落地落实,让广大退役军人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回顾党的非凡历程,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新时代华章学习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毅担当,学习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苦难辉煌学习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毒的鲜明品格。大调研、办实事、解难题活动,以“赶考”的自觉,深入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军休小区改造、安置后续服务、就业创业渠道拓展、疑难信访事项办理关爱退役军人基金筹设、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职能作用发挥等问题,一个一个整改到位,一类一类完善制度,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完善机制、改进作风的成效。

三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评估“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成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开展大调研、办实事、解难题活动,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对2020以来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进行评估,查找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哪些短板、三基建设还有哪些差距,退役军人还有哪些关切与军休人员、退役老兵、新退役人员、优抚对象等各类服务对象见面,入户走访退役军人家庭,了解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盼,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细抠,梳理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清单,把情况摸实、把措施定实、把责任压实,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和退役军人解决一批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进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四是贯彻党的执政方略,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在长期实践中,党把科学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嵌入到五年规划制定和实施之中,使五年规划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科学成熟的制度机制。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规划是退役军人系统组建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既是开新局的蓝图,也是“打基础”的蓝本,直接关系退役军人工作能否高质量发展。开展大调研、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稳心筑魂”“强基筑垒”“兴业筑梦”“红星筑桥”四大工程为抓手,围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先行区、新时代“枫桥经验”省域实践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重点领域改革试验区、军地合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样板区 “四区建设目标,对全区退役军人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大摸底大排查, 挖掘基层有益做法,梳理重难点问题,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形成7个专项调研报告和4个实施方案,为编制完善十四五规划、开启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