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良

稿件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朱强 发布时间: 2022-03-31

  马文良,回族,原名尹九官,曾用名尹绂,字志异,辽宁省海城县(今海城市)海城镇人。1912年10月出生于安东市(今辽宁省丹东市)。

  马文良1930年考入东北大学,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他和其他爱国学生一起参加了反内战游行。马文良在东北大学还参加了抗日民族先锋队和反对东北大学迁址西安等斗争。1936年他被校方派赴日本留学。在日本,马文良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群众组织“解放社”的工作。

  1937年马文良回到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在延安马列主义学院学习。1940年1月,他组织发起了“延安回民救国协会”,2月26日举行成立大会,任常务理事。这是陕甘宁边区少数民族第一个抗日救亡团体。同年10月,他被任命为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三边回民巡视团特支书记兼团长。

  1941年2月,马文良在陕甘宁边区盐池县第四区第五乡回六庄开展抗日救亡工作时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了敌人的百般折磨和酷刑拷打,但是,他始终坚贞不屈,顽强斗争。在法庭上,他义正词严地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抗日、反共反人民的罪行,宣传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抗战必胜的政治主张。1941年4月17日深夜,马文良被国民党宁夏当局活埋于银川城隍庙 (现景岳小学),年仅29岁。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