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军地组建近百支“老兵宣讲团”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楠 发布时间: 2022-09-16

  贺兰山下,秋意渐浓。

  宁夏吴忠市朝阳红军少年军校校园里,一个瘦削的身影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这是一位年逾六旬的老者,一身旧军装,胸前缀满军功章,身姿挺拔,步履如风。

  1.jpg

学生们小心翼翼地捧起蔡国胸前的奖章。赵俊杰摄

  “蔡爷爷,您来了!”稚嫩的童声,让老者的双眼瞬间溢满笑意。“蔡爷爷”名叫蔡国,是一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在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他再次来到学校,为师生上国防教育课。

  “如果我牺牲了,请替我填上一份党员转正申请书;如果我牺牲了,请用我的抚恤金交纳5年党费;如果我牺牲了,请将我的骨灰撒在宁夏的山川大地……”蔡国轻抚胸前的一等功奖章,与师生一起回忆那段战火硝烟的岁月。

  讲到动情处,蔡国唱起当年战场上流行的歌曲《热血颂》:“你奔向远方,带着亲人的希望;你奔向远方,带着火热的衷肠……”歌声在教室萦绕,师生们轻轻地跟着哼唱。秋阳洒进来,教室染上一层暖色,这样的岁月静好无疑是在告慰逝去的英烈。

  蔡国还有一个身份,宁夏“老兵宣讲团”成员。

  在宁夏,“老兵宣讲团”的名号很响亮。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们与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携手,从全区数百名推荐候选人中遴选组建了近百支“老兵宣讲团”,组织他们在“塞上江南”播撒爱党爱国、崇军尚武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宣讲团成员里有英雄模范,也有普通一兵;有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工作者,也有默默奉献的军属。“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富国等,都是“老兵宣讲团”的“明星”成员。

  据悉,随着自治区持续推进国防教育走深走实,不少单位争相邀请“老兵宣讲团”上门宣讲。全民国防教育日临近,各路“老兵宣讲团”愈发忙碌。

  “好军嫂”李春雪带着精心制作的课件,来到吴忠市第十中学,以“你守边防我守家”为题,向师生们深情讲述她的家国情怀和拥军故事。当边防官兵皲裂的嘴唇、黝黑粗糙的皮肤、斑白的鬓角,正值青春却已显苍老的容颜定格在投影幕布上时,不少师生泪湿双目;当听李春雪讲到她的丈夫因工作成绩突出,今年荣立二等功时,台下瞬间掌声如潮。“守边防的大哥哥们真帅!”不少学生说,“他们才是我们最应该追的‘星’。这些耀眼的‘星’陪伴我们成长、鼓励我们进步。”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始终不忘入伍初心;我是一名军嫂,我守好后方,让丈夫安心前方;我是一名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工作者,为他们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宣讲团成员、贺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常梦,既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军嫂。她应邀到社区宣讲,结合自身经历有感而发:“近年来,党和政府出台的惠军政策越来越多、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越来越浓,这些变化源于国富军强民安,源于全民国防观念的增强。作为退役军人和军嫂,我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我要把这一切化作服务老兵的动力,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拥军优属的行列……”

  宁夏座座营盘,不少老兵就要脱下军装离开军营。为稳军心、鼓士气,“老兵宣讲团”走进军营。

  “老兵的身份,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要退役不褪色,退役有担当……”在宁夏军区机关会议室,宣讲团成员,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兵支书”吴婧走上讲台。“我们都经过部队大熔炉的淬炼,军人本色是刻在骨子里的,越是艰难越要向前。”吴婧分享了她如何攻坚克难,发挥自身优势带领乡亲们养滩羊、种香瓜、做电商的故事。吴婧的故事让老兵们增强了冲锋“人生第二战场”的信心和决心。“脱下军装,我们还是那个兵,让军人本色继续闪光……”老兵们说道。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自7月下旬以来,“老兵宣讲团”累计宣讲170余场,提升了全民国防教育质效,进一步浓厚了崇军尚武氛围。将军事训练基地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协调解决百余名驻军部队官兵子女入托入学难题;为人武部营院搬迁事项特事特办……自治区各级党政机关为国防建设倾心尽力,把部队急事难事当分内事、自家事,交出亮眼“成绩单”。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