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志愿我先行-宁夏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杨楠 发布时间: 2022-08-31

  8月29日,由7133名退役军人组建的330支宁夏老兵志愿服务队队员代表在贺兰县欣兰广场整齐列队,宁夏老兵志愿服务队授旗暨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贺兰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jpeg

  广场上,应急救援、科普教育、爱心义剪、就业创业等服务点的志愿者们正在热情耐心地为市民答疑解惑。“那这个心跳骤停,就弄点救心丸给他含上。”“心跳骤停你要先看他有没有意识,如果无脉搏无呼吸了,你给他含药也不好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赶紧实施心肺复苏。黄金四分钟,你第一分钟按压的时候,存活率能达到90%。”现场,今年七十四岁的张凤英老人跪在地垫上,按照志愿者张富泉教的手势和要点,一下一下地对着模型进行心脏复苏。“以前光是听说做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不知道咋操作的,都不知道按三十次吹两口,深度按到五厘米。今天在张队长的讲解下我学会了心跳骤停后的急救方法。”谈及今天的活动,张凤英老人赞不绝口,“今天来了给我测血压,测完看眼睛,然后理了个发。非常感谢志愿者,真正为我们老百姓服务,而且服务到家了。”

2.jpeg

  张富泉是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的队长,从事志愿服务已经10年。听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吸纳退役宁夏老兵志愿服务者,便早早报了名。张富泉认为,作为具备专业救援技能的志愿者,在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更有优势,退役军人作为志愿者,更能在不同领域发挥自己所长,“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扬老兵精神,继续发挥余热,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宣誓。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创建爱心处处可为。今年以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宁夏率先在全国以省为单位全地域、全领域推开“宁夏崇军”行动,倾力打造老兵宣讲团、老兵志愿服务队、老兵文艺工作队三大“老兵品牌”,选树全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浓厚氛围。为集中打造“宁夏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程,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了330支“贯通五级、全域一体、标识统一”的“宁夏老兵”志愿服务队。

3.jpeg

  据介绍,“宁夏老兵”志愿服务队将发挥退役军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敢打必胜的军人本色,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和服务退役军人为目标,以“做好身边事、服务周边人”为主要形式,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应急抢险救援、绿色低碳实践、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整体联动、系统推动的“退役不褪色,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做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队”,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队”,服务急难险重的应急“后备队”,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战斗队”,在推进先行区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贡献“兵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