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清明期间宁夏各地创新方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朱强 发布时间: 2022-04-06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清明节期间,宁夏各地通过祭扫烈士陵园、参观革命纪念场馆、“云上”祭奠英烈等多种形式,铭记英雄伟绩,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网上祭英烈,“云上”寄哀思。打开页面,青山环绕的画面配上庄重、悠远的背景音乐,开始祭扫、礼兵就位、奏唱国歌、脱帽致敬等程序等一应俱全……王女士的一位舅舅长眠在银川市烈士陵园,清明节当天,她通过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网上祭扫模块祭扫烈士。王女士说,祭扫过程庄严肃穆,通过手机互动参与,她既感动又感激。王女士的儿子正在部队服役,得知可以网上祭扫后,也选择了在线祭扫,“小时候经常听长辈讲起舅公的故事,他们牺牲的时候正值青春年华,为了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我前行!”。为满足社会各界祭奠英烈的需求,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通过手绘动画、互联网实景三维等技术再现了标准化祭扫流程,同时,还利用新媒体平台直播祭扫活动,开设了“网上祭英烈”专栏等,引导烈属和群众网上祭扫,倡导足不出户祭奠亲人、“云端”瞻仰缅怀英烈的新风尚。截至目前,已有近6万群众参与其中。

  4月5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承办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吴忠涝河桥烈士陵园举行。通过12小时不间断慢直播,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为烈士献上了鲜花、留下寄语以及点燃一支蜡烛等。与此同时,全区各级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了代祭扫活动,为纪念设施内每座烈士墓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行鞠躬礼等代祭扫服务。

4.6.jpg

  清明前夕,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等联合银川市西夏区第十二小学、艺盟文创伏兆娥剪纸在银川烈士陵园开展“鲜花献英烈、剪纸祭英魂”活动,通过非遗剪纸艺术向革命先辈传递敬意,寄托哀思。

4.6,1.jpg

  清明前夕,武警宁夏总队组织官兵开展“山河已无恙,英魂永留存”朗诵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某机动支队指导员张海旭说:“先烈的忠诚信念、不屈意志、战斗精神,激励着我以昂扬斗志投身强军征程。”(宁夏日报记者 杨淑琼/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