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梁烈士陵园

稿件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朱强 发布时间: 2022-03-28

640402_lingyuan_20200521151749379.jpg

  固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简介


  为缅怀在民主革命时期以来牺牲的固原籍革命烈士和为解放固原、建设固原而牺牲的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烈士,激发后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思想,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立志建设固原,振兴固原,中共固原县委县人民政府1991年10月5日在西湖公园东北角修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

  整个建筑群体由主碑附碑、集散广场组成。碑座镶嵌花岗岩,碑身镶嵌天然大理石。主碑按两层基座逐级抬高,高14.025米,显得宏伟庄严,隐约可见的大屋顶属传统造型,连同三段式构图呈现出古朴的气质。主碑面北背南,处于基座正中心。正面由原国防部部长张爱萍上将书“革命烈士纪念碑”烫金碑名。2014年,红宝集团重新修建固原宾馆时“革命烈士纪念碑”搬迁到长城梁生态公园。2014年4月,中共固原市委、市政府在古长城西侧修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固原市区长城梁,占地面积24亩,长160米,宽100米。其中,园林景观建筑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集散场地面积1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主体建筑是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总高26.36 m,寓意是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长征于1936年12月26日在固原市西吉县蒋台堡胜利会师。纪念碑墩台高3.6 米,汉白玉纪念碑主体高22.76 米,基座墩台占地1600平方米。主题突出,显得雄伟、肃穆、庄严。纪念碑两侧建设革命事迹陈列馆,两座陈列馆两侧对称,建筑面积410平方米。以三面红旗为背景,寓意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长征会师后胜利到达固原市六盘山,红旗漫卷西风之意。景墙通高5.3 米,基座墩台高0.3米,两踏。红旗高5 米,长42 米。旗面上镌刻毛主席的词《清平乐·六盘山》和诗《七律·长征》。纪念碑和大门之间铺装2000平方米的广场,同时可容纳1500—2000人开展纪念和教育活动。

2.jpg

1.jpg

  长城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以来,每年的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和烈士公祭日等节日,固原市委政、政府、原州区委、政府和驻军部队及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社会各组织团体和群众组织开展革命烈士祭扫活动。固原社会各界自发组成不同群体和团队前来此地,向革命烈士致敬,祭扫。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