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元礼

稿件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朱强 发布时间: 2022-03-31

  抗美援朝老兵牟元礼: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今年85岁的牟元礼老人说,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真是太不容易了,我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牟元礼老人左手仍有弹片残留,20多年来他奔走各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座。

  1950年6月朝鲜战争暴发后,牟元礼先后亲历了几十场战争。最让他不能忘记的是1952年8月5日,他所在的第12军35师104团4连接受反击座首洞南无名高地的战斗。

  为了取得战争的绝对控制权,牟元礼所在部队在头一天晚上趁着月色潜伏到了敌人所在阵地下方。牟元礼回忆,“这是一次极其危险的潜伏,仅距离敌人五六十米。”连队给每人发了一条毛巾,把嘴堵住,所有战士保持一种姿势潜伏了一天一夜。

  8月5日下午5时,战斗打响。志愿军炮火射向敌军目标,不到2个小时,4连的勇士们冲锋向前突破敌军防线占领了阵地,消灭了敌人一个加强排。经过一夜激烈战斗,打退了敌人三次反扑。6日白天,敌人在大量炮兵、坦克和飞机的支援下,子弹、炮弹如雨点般砸过来。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牟元礼和战士们毫无畏惧,拼杀到最后,阵地上只剩下牟元礼和三排副排长杨春增两人。这时弹药几乎耗尽,眼看敌军逼近阵地,杨春增命令他赶快联络部队,自己拿着手雷纵身一跃,与敌人同归于尽。就在最危急时刻,我军增援部队赶到,牟元礼继续执行任务,和大部队一起冲锋,歼灭敌军。

  在这场战斗中,牟元礼表现优异,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等功,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一级战斗荣誉勋章。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