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双拥共建

聚退役军人力量 书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华章

发布时间: 2023-01-17 来源: 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九十五载峥嵘岁月,人民军队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战略支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更高标准、更大担当、更实作风干事创业,全面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军政军民团结的浓厚氛围,凝心聚力书写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华章。

201812月,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转眼间这个集体已成立近四年。回望四年奋斗路,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摸索中前行。在自治区、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大力支持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退役军人工作者砥砺前行、真抓实干,既有拼搏成功收获的喜悦,也有日夜奋战付出的艰辛,大家共同见证了这个集体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各项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

四年来,我们强组织、重谋划,服务保障开创新局面。完善服务保障基础,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退役军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党政有关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了办公室,将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设三级体系。成立了街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11个、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59个,全力推动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全覆盖,统筹推进“三个体系”建设,把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落到实处。招募“社会崇军联盟”合作伙伴。结合优待证申领发放,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迈出由单一“政策崇军”向多元“社会崇军”的步子,从关系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日常生活、交通、医疗等领域入手,公开招募“社会崇军联盟”合作伙伴,打造全方位多领域服务平台,通过实际行动抒发拥军之情、崇军之美。目前,已授予宁夏茂盛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宁夏‘崇军行动’合作单位”牌匾。

强化权益维护能力,增强退役军人安全感。首建退役军人诉调对接中心。2021年3月成立宁夏首家退役军人、军属民事诉讼“绿色通道”诉调对接中心,前移法律服务关口,将诉调对接中心与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有机结合,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基层,进一步完善了退役军人维权机制。申请援助律师2名,为2020年退伍因病六级伤残军人张盼阳解决了30万元部队伤残赔偿问题,为60岁退伍老兵张世文调解了2个月工资民事纠纷问题等。2021年接待退役军人来访1253人次,其中政策咨询951人次、权益维护197人次、涉法涉诉13人次、其它类92人次,化解信访事项30件、调解涉法涉诉2件。2022年化解了关于工资、房租等方面的纠纷5起,协调法院优先办理了案件2起。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首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2020年7月,在全区率先成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并指导各街道(镇)相继成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目前,为退役军人提供便捷、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10余件,为国家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提供了有益实践探索。

四年来,我们鼓足劲 、干实事,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我区始终坚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聚焦社保接续、抚恤优待等重点任务,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切实维护了全区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获得广大退役军人一致好评!做好安置就业工作,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一是拓宽安置渠道,筹集机关事业单位专项岗位面向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招考(聘),打破退役士兵安置工勤岗位职务晋升“天花板”。2021年,接收服役年限12年及以上转业士官5名,其中事业编制2人,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及缴纳社保医保13万元。2022年,接受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退出消防员6名。四年累计接收退役士兵310名,发放自主就业一次经济补助金1000余万元。二是“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力,为退役军人提供“全天候”“零距离”就业服务。“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幸福大武口”“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之家大武口”,搭建退役军人常态化就业服务平台,同时,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健全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就业台账,目前,已有50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情况录入就业创业系统,实施动态管理。“线下”主动对接区就业创业服务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及驻地企业,建立“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服务”长效机制,每年为退役士兵送一次就业岗位信息,开展一次就业政策咨询和职业指导活动,提供一次就业手册。目前,累计举办“春风行动”及退役军人专场招聘等现场及网络专场招聘活动10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对出现下岗失业的困难退役军人,及时纳入再就业帮扶范围,以公益性岗位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就业,确保退役军人不失业、有事干、有收入。

提高优抚保障水平,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为7260名军人军属发放优抚卡,大力宣传国家、自治区及石嘴山市优待优抚政策,让广大退役军人军属充分享受各项优待服务,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的申请和“建档立卡”信息完善工作,我区现有总人数7762人,目前审核通过优待证5935人,发放优待证2000余张。建立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及常态化入户走访机制,协助做好上门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等仪式。2022年,精心为全区伤残、参战、涉核、带病还乡、老复员军人等340人发放春节、“八一”慰问资金40余万元,同时,为困难退役军人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温暖祝福送到退役军人家中。

营造尊崇褒扬氛围,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编写《纪念文集》,以图文交互的方式,精选了本地136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生动叙述了他们当年的抗战经历,还有老当益壮、精神矍铄的多彩人生,展现出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发挥身边典型引领作用,积极组织牛鹏飞、杨林等人参选“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开展典型人物宣传,激励退役军人学习先进,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退役军人之家大武口”作用,策划推出《慰问抗战老兵 致敬最可爱的人》等融媒作品,加强拥军、崇军、爱军的褒扬氛围。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首过去四年,我们坚守初心使命、锐意进取、笃定前行。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退役军人工作者一直在路上,我们将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决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市、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更加深入扎实地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凝聚磅礴伟力!


                            (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张欣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