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双拥共建

沙漠水城涌动双拥潮——沙坡头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9-01 来源:

驼铃悠远,黄沙舞风;古道漫漫,丝路绵长。独特的城市禀赋使中卫市沙坡头区这颗塞上明珠分外璀璨,江南温婉与大漠豪情交相辉印。这是一座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沙漠水城,这是一座军地合力、鱼水情深的城市,每一个角落都镌刻着军地融合发展的深刻印记。历经风雨,时代变迁。双拥光荣传统在沙坡头区历久弥新,根深叶茂,焕发出盎然生机。沙坡头区军民在阔步迈向小康社会的同时,更以母亲河博大的胸怀,用担当和实干书写出沙坡头区双拥工作崭新历史和华彩篇章,把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厚情怀融入了城市的血脉。

军民合力构筑双拥共建新格局

双拥工作的优良传统千万不能丢。这是一种叮嘱,更是一种承诺。近年来,沙坡头区委、区政府把双拥工作列入党政军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委班子任期目标和年度考核责任制,形成了党政军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了党委议军、军民联防共治机制、区领导联系驻军部队等制度,将双拥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年度预算、纳入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使双拥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成立了区长任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爱国拥军工作提供坚强后盾和强力支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双拥工作,制定工作规划,确定任务目标,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双拥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鱼水情深续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始终秉承血浓于水的双拥情怀,紧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积极发挥双拥统筹军地的资源优势,支持驻军部队基础建设、科技、教育、文化、法律等各个领域发展,推进军地良性互动、同频共振。自2016年以来,通过财政拨款、企业捐助等途径,大力支持部队建设项目。投资160万元为中卫军分区建设攀援训练设施、为武警中队、武装部办公楼做外墙保温等工程;投资24万元为93856部队58分队雷达连营区改造电路工程,为武装部民兵预备役核拨训练补助经费应急装备及补贴60余万元;投资为武装部购买图书和体育文化器材;组织沙坡头区两家拥军企业为参加应急训练民兵连的官兵送去牛羊肉、新鲜蔬菜和大米等慰问品。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同心一家亲。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官兵冲锋陷阵的战场。进入新时代,驻军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在生态文明建设、在平安沙坡头区建设方面,都能看到橄榄绿的身影,充分展示了驻军部队的力量形象,凝聚起军地合力、军民同心的建设发展力量。 

服务先行奏响军民和谐交响曲

着眼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盼,切实提高针对性,综合施策,统筹推进,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优待抚恤温情化。按时足额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资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等资金。扎实开展复转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工作,努力为官兵解决后顾之忧。坚持“阳光安置”原则,近三年来,累计接收退役士兵331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12名退役士兵全部妥善满意安置。积极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条街、退役军人就业早晚市,建立退役军人个体需求、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本台账,全力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拥军优属常态化。结合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组织各部门、乡镇、学校以及社会组织开展缅怀英烈活动;2019年以来,为沙坡头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7853块,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查缺补漏,确保做到不漏挂一户,不错挂一人;45名立功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发放慰问金2.95万元,营造良好的拥军优属氛围联合中卫市义工联合会、爱国拥军促进会,开展进军营送文化活动每逢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沙坡头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访慰问驻部队、重点优抚对象,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荣誉体系建设创新化。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利用街道广告牌、路灯杆、广场公园等场地设施,制作标语牌、宣传栏、打造拥军一条街、开设军人优先绿色通道等形式,营造双拥创建浓厚氛围;在中卫电视台、中卫日报开设“最美退役军人”、“老兵风采”等专栏,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在“沙坡头退役军人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军人、尊崇军人浓厚氛围。

黄河奔腾,那是在倾诉军爱民的情意;沙漠涌动,那是在欢唱民拥军的赞歌;香山巍然,那是在礼赞双拥情深。浓浓爱民情,悠悠拥军意。沙坡头区大地盛开的双拥之花芳香四溢,沁人心脾,展现了沙坡头区双拥工作无限光明的前景,体现了军政、军民团结的美好与和谐。在未来的双拥创建征程上,沙坡头区军民会继续牢记使命,齐心协力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欢歌在黄河两岸经久不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