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双拥共建

聚军民之力 迎双拥之“战”——贺兰县党建引领,军民共育“双拥花”

发布时间: 2020-06-12 来源: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贺兰县历来就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近年来,贺兰县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求,整合资源,不断创新和完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整体水平,用“党建红”引领“迷彩绿”,全民助力双拥之“战”,共育“双拥之花’。

党政齐抓,打响双拥“冲锋战”。一直以来,县委、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党的政治优势、重要战略任务,坚持将其纳入年度经济发展规划,写进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健全完善了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军政座谈会等工作机制,出台配套《贺兰县烈属和军属及退役军人优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并将双拥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常抓不松,形成了“党政齐互动、领导亲自抓、级级有人管、事事有人干”的双拥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打牢双拥“阵地战”。近年来,全县投入资金300余万元集中打造贺兰县“一场两街三公园”( 即“双拥主题广场”“双拥文化一条街”“军事文化一条街”“双拥主题公园”);投资300万元新建贺兰县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雷锋纪念馆;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站支部堡垒作用,创新“党建+退役军人”活动载体,在如意湖社区建立“老兵之家”、“兵心驿站”,开展“闪亮五角星+退役军人六情”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军人军属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挂牌成立“贺兰县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通过“中心+企业+服务+孵化+协会+基地+产品+就业”的“1+7”链条式服务,为全县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新平台。

兴武强军,打赢双拥“攻坚战”。支持驻县部队练兵作战,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近年来,我县投入资金3400万元,新建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县消防中队营房,改造县武警中队的营房、道路、围墙等基础设施;在全县选择10余个商铺作为“拥军服务点”,现役军人消费实行半价优惠;县四套班子领导利用春节、“八·一”、国庆节等重点节日开展走访慰问,为部队送去电脑、电视机、空调等办公、生活用品;共建单位积极开展法律、文化、医疗、科技等“七进”军营活动;实现了部队有所需、党委政府有所应,携手绘制军民融合的大美画卷。

倾心聚力,打稳双拥“持久战”。为切实加强优抚优待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我县率先在全区推出专属退役军人“老兵卡”,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开通“老兵热线”,为全县退役老兵、现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推行重点优抚对象资金救助“一站式”服务,为荣获二等功、三等功贺兰籍现役军人家属兑现荣誉奖;同时,在医院、银行等窗口单位设置 “军人、退役军人依法优先”窗口;在全县所有公共停车场开辟绿色通道,所有军车免费通行;积极协调34家爱心企业在全区率先成立“贺兰县企业家拥军协会”,助推社会化拥军更上新台阶。

军民同心,打好双拥“升级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县人武部累计发动400余名民兵,分派到县、乡、村23个防控执勤点,积极协助执勤点开展人员稳控、灭菌消杀、出入检查、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当好疫情防控的“守卫兵”;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向全县退役军人发出倡议,组建18支“老兵志愿服务队”,带动全县375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尤其是退役军人党员们,他们不畏艰险、身先士卒、靠前作战,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熠熠生辉。

军民共建结硕果,携手发展谱新篇。贺兰县军民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已经形成一个良好的双拥氛围,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一个个成果的取得,使军民融合、共同发展成为贺兰人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滋润万千心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