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0000099/2022-000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退役军人事务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部署及退役军人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普法依法治理、行政执法等各项工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引领,全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制化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重点内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的宣传普及,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采用专题授课、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组织开展法治学习。举办2次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和市、县(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及工作人员培训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522县工作人员分批受训,实现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服务保障机构人员全覆盖,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落地生根。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制定《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筹划部署安排年度法治工作重点任务15项,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科学组织政策评估,分类有序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职能,梳理完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权责事项、权责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等,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深度融合,与三级退役军人行政管理体系、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定目标、抓重点,强机制、立制度,建载体、促运行,明主题、重效果,以《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等法律为主要内容的“八五”常态化普法活动为牵引,以依法行政为抓手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运行,努力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氛围,为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保驾护航,“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宣传解读。运用生动案例、身边事例,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军营、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全区各地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政策宣传力度,在各大媒体平台和主要商业街区上滚动播放近千万次;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退役军人共同参加全国“党旗飘扬在心中”线上党史、《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竞赛活动,答题人数近5万人次。

二、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以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部署要求情况,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定期检查听取各处室(单位)法治建设任务推进情况。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等情况”进行述职,督促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及时研究解决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大问题,专题听取各处室(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将法治建设纳入退役军人领域“十四五”总体规划,纳入退役军人重点工作,融入移交安置、优抚褒扬、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任务,作为衡量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三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移交安置、抚恤优待、褒扬纪念、矛盾化解、权益维护工作。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考查重用干部的重要内容,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四是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法规法规和政策制度学习列入2021年厅机关学习重点内容,厅党组书记定期专题听取各处室(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今年以来党组会议研究审定了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聘请法律顾问等重大事项。五是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印成册,置于五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增强社会知晓度,营造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情况。一是严把重大决策内容。厅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贯彻意见;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重要事项;研究审定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研究审定拟召开的重要会议以及制订、修改或废止厅机关内部管理制度、重要文件等。研究制定出台《宁夏退役军人事务核查督办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全面落实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部署,全面掌握退役军人工作改革发展中的有益经验、突出问题,深入了解广大退役军人的所思所盼所忧,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实施“四大工程”,深入推进“四区建设”,确保“十四五”退役军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研究部署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大调研”活动二是严格决策事项工作流程。认真做好调研论证,制定可行性方案,认真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统一归口管理,依法研究审定,狠抓决策执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管理制度。三是建立重大决策纠错机制,通过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复查等方法,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制订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进行调整和完善决策。对部分需要公开的决策和执行情况,按照规定进行公开。

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一是落实《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结合系统业务特点与规律及行业涉密性、敏感性等特征,细化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具体措施,有效提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二是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明确厅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为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从公示环节、公示类别等方面列出10项公示清单。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12条,统一行政确认、行政给付执法文书格式,从记录环节、记录事项等方面列出5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事项。四是依据《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从审核依据、审核内容等方面对4项审核内容进行细化,并创新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联商会审机制。同步开展“三项制度”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五、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做好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规范性文件审查与备案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家咨询库作用,加大主动审查和专项审查力度,坚决纠正和撤销一切违反宪法、《民法典》及其他法律的规范性文件,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结合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对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集中清理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做好修改、废止、宣布失效工作。

组织对全区涉退役军人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提出保留、废止、修改意见。二是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办理流程,依照要求严格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设置行政权力之外事项,杜绝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以及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三是法治部门及时会同法律顾问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协议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年内共审核51份。

下一步,全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从建章立制入手,从补漏洞、强弱项做起,以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为契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