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多部门开展 2022年“赓续红色基因 汇聚奋进力量”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29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近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网信办、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赓续红色基因 汇聚奋进力量”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励志青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活动主题  

以“赓续红色基因 汇聚奋进力量”为主题,以弘扬英烈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为重点,着眼参与和互动,开展既富有特色又有实际效果的主题系列活动,激发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干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在3月中旬至10月上旬期间,以清明节和烈士公祭日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一)线上线下联动祭英烈。3月中旬和9月中旬,各单位依托互联网平台发布祭扫倡议书,利用主题党日、团日、队日,组织社会各界以“宁夏红色纪念云展馆”(http://tyjrt.nx.gov.cn/zzqyzg/)为活动载体,通过点击“网上祭扫”专栏参加网络文明祭扫活动,提高线上祭扫参与度;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现地烈士陵园、纪念馆、纪念广场等烈士纪念设施,组织社会各界人士集中开展祭扫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电话联通的方式问候烈属,开展“代祭扫”活动,并对重点纪念设施祭扫实况和重要活动进行网上直播。

(二)举办英烈精神宣讲活动。紧扣“薪火相传”主题,以传播我区红色文化、英烈精神为着眼点,组织退役军人、红领巾讲师团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故事和宁夏革命、建设、改革的故事,征集评选一批精品视频课,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三)组织红色研学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徒步到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革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组织“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先烈英勇事迹、学习革命光荣传统,通过手抄报、主题作文、书画作品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感悟救国大义、铸牢报国壮志,将参加活动情况纳入“红领巾奖章”争章重要实践内容。

(四)开展网上知识竞赛。采取网上限时答题、擂主争霸赛、闯关游戏等形式多样的竞赛答题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网上知识竞赛,组织退役军人、青少年群体踊跃参加,评选成绩突出的前20名参赛者颁发“英烈守护者”胸章。

(五)开展主题书画作品展。广泛开展“翰墨书英魂 丹青颂党恩”主题书画作品展,面向广大退役军人和青少年群体征集,作品内容体现致敬英烈、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精神,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丰功伟绩,展现青少年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筛选出主题鲜明、感染力强、寓意深刻的优秀作品进行展出评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