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 带着深厚感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07 来源: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退役军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在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双拥共建、烈士褒扬、优待抚恤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好,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深谋远虑、对推进强军兴军事业的战略考量、对维护退役军人权益的关心关注,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宁夏是一片红色土地,宁夏人民与人民军队有着天然的、特殊的深厚感情,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宁夏将台堡胜利会师,红军西征在宁夏建立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回族自治政权,在宁夏积淀了浓郁的红色基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光荣的双拥传统。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导向,抓服务、强保障、建机制,走出了一条以军地联手推动为特征、以培塑尊崇导向为主线、以解决实际困难为基础、以发挥积极作用为引领的退役军人工作新路子。稳定退役军人思想、化解上访矛盾工作经验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交流,军地合力做退役军人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宁夏军地合力做退役军人工作经验推广交流会在银川召开。今年68日—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深情回顾了红军在宁夏留下的红色记忆,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叮嘱我们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必须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国防和军队、一头连着地方和社会,既是强军之策、也是兴国之举。第一,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国防军队建设。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退役军人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现役军人军心稳定、关系适龄青年入伍热情。只有把退役军人安置好、服务好、保障好,才能激发广大现役官兵昂扬向上的军心士气,才能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第二,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军人军属利益。广大退役军人曾经戍边守疆、抢险救灾、流血流汗,广大军人家属甘居幕后、默默奉献、全力支持,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军旗在飘扬,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军徽在闪烁,今天改革开放的成就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今天和平发展的环境是无数军人用青春和付出创造的,做好优抚优待、创业就业、教育医疗等事关退役军人军属切身利益的事情,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职、必担之责。第三,退役军人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退役军人在部队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吃苦奉献的精神、务实拼搏的作风,在部队是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在地方是建设家乡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有利于把这一宝贵的人力资源开发好、使用好、管理好,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把退役军人工作牢牢扛在肩上。要压实政治责任。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现实检验,用心谋、用力抓、用劲干,严格责任、严格督导、严格考核,做到领导重视到位、力量投入到位、资源保障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要带着真挚感情。把退役军人当亲人、当家人,正确看待广大退役军人,正确对待工作中的问题,无论形势怎么变化对退役军人的感情不变,无论工作有多么难决不能让退役军人为难,带着温度和感情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工作顺利转轨、事业成功转型、人生华丽转身。要健全工作体系。立足退役军人事业长远健康发展,加快健全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做到有人员管事、有班子管事、有制度管事、有机制管事。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必须精准务实改善服务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切实把好事办好办实。”“把退役军人的问题解决好,使参军入伍没有后顾之忧”。这些暖心的话语、亲切的关怀,饱含着对退役军人的真挚感情,满怀着对退役军人的真情厚爱,深得军心、深得民心。我们要向总书记看齐、向总书记对标,聚焦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以精准务实的措施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第一,注重思想政治引领。这是退役军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必须经常抓、抓经常,不能因为人离开了部队就放松了要求、降低了标准。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深化党史国史军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实现退役军人全覆盖,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退役军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第二,注重做好就业安置。这是广大退役军人的核心关切,总书记对此最关心、最关注,这次视察宁夏时专门强调要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要强化安置政策刚性,探索实行“直通车”式安置办法,健全完善一体化、精准化退役军人就业扶持计划,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坚持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行并重,让每一个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有岗可上、有业可就,确保就业安置高质量、高水平。第三,注重维护合法权益。这是退役军人工作的最基本要求,退役军人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了那么多,如果连合法权益都得不到维护、得不到保障,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对退役军人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动态监测、精准掌握、心中有数,综合运用优待抚恤、社保医保、住房保障和临时救助等政策措施,既救急又解困,既帮眼前又帮长远,尤其是对退役军人反映的诉求要深入分析研究、准确把握性质,把个体与群体区别开来,把合理与无理区别开来,把一时和一贯区别开来,坚持依法与以情并重、维权与维稳并重、管理与疏导并重,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第四,注重服务发展大局。这是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责任,离开发展大局,退役军人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我们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必须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独特优势,积极引导他们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生动实践,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保障改善民生的促进者、社会大局稳定的维护者、社会新风正气的引领者,使退役军人不忘入伍初心、不负从军使命、不丢军人本色,做到退伍不退奋进志、转岗不转报国心。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必须大力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尊崇、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些年,宁夏在这方面用心用力、积极探索,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等做法在全国推广。我们将继续坚持有效做法,不断改革创新,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第一,着力强化政策支撑保障。政策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依据和生命,必须统筹抓好政策制定完善“上篇文章”和政策落地落实“下篇文章”。要抓紧填补空白点,对标中央有关要求,对各项配套政策进行系统梳理,该纠偏的纠偏,该完善的完善,该补充的补充;要主动回应关切点,加强政策宣传解释,让退役军人知道有哪些政策,可以享受什么政策;要找准执行落脚点,只要是符合政策规定、有明确依据的,必须一一兑现、坚决落实,决不能挂空挡、搞变通、打折扣。第二,着力夯实筑牢基层基础。退役军人大多工作生活在基层,只有把基层基础工作抓好做实,才能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这也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要抓住宁夏被列为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国先行先试重点示范省区的机遇,以“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围绕提高基本能力、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建设3项重点,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全面补齐基层服务保障短板,把基层班子配强、队伍建强、能力加强,使退役军人工作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第三,着力打造良好社会环境持续推进双拥创建活动,深入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和宣传活动,常态化组织欢迎退伍返乡、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走访慰问,在全社会营造“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归田受尊重”“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次参军、一生光荣”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