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淬炼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3-12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五个凡是”“四个实行” “三防三控”措施,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勇挑重担,昼夜值守,联防联控,以实际行动淬炼使命担当。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娄晓萍深入一线调研慰问。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于晓峰亲自参与厅党组安排部署,靠前指挥,一线督导,查漏补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把初心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干部成色。越是到重要关头,越能考验干部;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能识别干部。厅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检验干部成色的试金石、磨刀石,号召厅机关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到人手最吃紧的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联防联控。战“疫”有我,“疫”不容辞。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厅党组响应,踊跃报名,争当先锋,勇打头阵,不到半个小时,43名党员干部“集结”完毕,加入志愿服务队,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分赴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25个居民小区,协助做好卡点消毒、出入登记、体温监测、文明劝导、车辆引导、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用品等工作,成为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优抚褒扬处处长宋海涛第一个报名,他说:“社区是关键防线,必须把住这个口子,但社区人手太紧,作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要亮身份、作表率,我第一个到一线去。”疫情就是放大镜,紧急关头一个个像“宋海涛”这样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干部成色十足。


把答卷书写在战“疫”考场上,在疫情防控一线促进干部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战“疫”就是考卷,战场就是考场。志愿服务队员佩戴“退役军人事务厅志愿服务队”红袖章,一人包一岗,一天守一门,他们既是志愿服务员、小区排查员、门岗监督员,又是心理疏导员、生活快递员、家政服务员,在一次次晨光熹微时早早到岗、喷雾消杀,在一次次寒风凛冽时手持温枪、测温登记,在一次次夜色阑珊时不辞辛劳、依然站岗,留下了冬日里最美的“逆行”身影。2月18日以来,队员们共排查登记车辆7923辆(宁夏7439辆,外省484辆),登记人员信息21401人(宁夏籍20573人,外省籍828人),劝返不符合出入条件475人,服务居家隔离282户461人。李银路是永宁至银川的主干道之一,车流量大,防控任务重。安排在该“点”的志愿服务队员实行两班倒(7:30—14:30,14:30—22:30)。华静宇是其中一位90后,不论早班还是晚班,不畏天寒地冻,不顾车辆尾气,逐一排查过往车辆和行人,详细记录车牌号、人员身份证号码、体温等基本信息,在战“疫”考场上用平凡执着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像华静宇一样走出机关、走到一线的干部,不但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交上了合格答卷,而且自身在实践中接受了“回炉教育”、得到了锻炼成长。


把使命践行在工作岗位上,在疫情防控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看作为。厅党组坚持一手抓当前疫情防控、一手抓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兼顾、双向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志愿服务队员一方面奋战“疫”线,心往“疫”处想、劲往“疫”处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火线驰援、贡献力量;一方面利用倒班时间,返回单位做好线上就业服务、优抚政策落实、社会保险接续、困难帮扶援助等工作,确保服务保障不间断。思政权益处处长董华锋每天8:00—12:00,在西夏区西花园街道花半里社区值守,下午还要赶到单位办理退役军人网上、来信诉求,不管是在社区值守,还是在单位上班,他都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人人自危、谈“疫”色变的危难时刻,志愿服务队员不畏难、不退缩、逆势而上,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在弹性上班、轮流倒班的特殊时段,队员们不顾休息、连续工作、满负运转,体现了过硬的责任担当。新时代是担当者的时代。唯有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才能推动事业发展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把党旗飘扬在群众心坎上,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党性修养。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战斗在哪里,党旗就要高高飘扬在哪里。2月21日,3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组织了不同以往、别开生面的“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讨论“在云端”、党员公诺“在火线”、党费交纳“在平台”、志愿服务“在一线”。党员任高印说:“居家隔离人员大多心情焦虑、惶恐不安,为他们送生活用品,不但送去了物质所需,更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这样的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党心不临时,这样的主题党日接地气、有新意,这样的组织生活暖人心、聚民心。党员干部把“三强九严”工程要求落实在了一线,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了一线,把党员干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展现在了一线。他们以实际行动散发着星火般的光与热,把党员的赤诚本色浸润得鲜红靓丽,让党徽在疫情的阴霾下熠熠生辉,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源源不断地注入了“硬核”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