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居安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党建+“五心”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5-17 来源: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居安社区

富兴街街道居安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党建引领,推行“组织关心、平台聚心、助业用心、帮扶暖心、真情贴心”“五心工作法”,推动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组织关心,温馨服务“零距离”。一是推行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栋长”四级组织链条,将200余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二是严格按照标准设置办公场所,明确人员分工,相关职责流程上墙,设置宣传资料取阅台,扎实做好日常服务管理等工作。三是对新转入的退役军人,实施跟踪服务,建立“一册、一表、一回访”制度,完善《退役军人一户一档》、制作《走访入户表》,采集《退役军人风采录》,通过定期回访,让每一位退役军人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平台聚心,模范引领“立新功”。一是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民情连心扣”“邻里帮帮团”“和事佬协会”等志愿服务队伍为载体,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真正做到退役军人“有地方说事,有人办事”。二是建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让退役军人党员“认领一个岗位、联系一家困难户、当好一名信息员、提出一条好建议、成为一个好榜样”。三是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了集服务、座谈、交流等活动为一体的“退役军人之家”,自成立以来组织开展活动70余次,调动退役军人主动融入的积极性。四是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前往宁夏长城博物馆、盐池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聆听老兵讲党史,砥砺奋进跟党走”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爱国热情,厚植爱国情怀。

助业用心,统筹资源“显价值”。一是组建“八大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依据退役军人年龄结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组建文明新风宣传员、扶贫解困帮扶员、为民服务勤务员、环境卫生管护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建设巡查员、社情民意调查员、政策法规宣讲员,开展“帮扶助困暖民心”“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体现退役军人从“橄榄绿”到“志愿红”的老兵本色。二是帮助就业创业,全面摸清辖区内退役军人的就业单位、就业意愿、创业情况等,组织参加“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10余场,帮助10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推介创业项目50余个。

帮扶暖心,全力提升“归属感。一是做好日常帮扶,广泛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二是做好优抚对象重点帮扶,统筹各类社会救助资源,开展临时救助,解决退役军人临时困境。三是做好关爱帮扶,通过举办各类兴趣班使退役军人有所“学”;结合“我们的节日”举办特色活动,使退役军人有所“乐”;通过邀请爱好书画的退役军人参加“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传神颂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等活动,使辖区退役军人有所“为”。切实丰富辖区退役军人业余文化生活,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和荣誉感。

真情贴心,依法合理“表诉求”。一是“四事制”解难题,建立“退役军人提事、网格民主议事、支部民主定事、联动民主干事”民主协商机制,主动回应退役军人诉求,解决涉及公共设施维修等热点难点问题20余件。二是聘请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及片区民警,组建成立了“法律援助帮扶队伍”“心理咨询队伍”和“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并在线上公布相关人员联系方式,设置咨询邮箱,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抚慰、人文关怀等服务,同时畅通信访渠道,设置意见箱、公布信访接待电话。

 (供稿: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居安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