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吴忠市利通区推行“轮值站长”提升基层服务站的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 2022-04-27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2021年,吴忠市利通区着眼于解决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紧缺、精力不足等短板问题,结合开展全国示范型创建,创新工作方法,指导在金星镇裕西社区成立了由5名党性强、军龄长、威望高、善做群众工作、乐于奉献的老兵组成“轮值站长”团队,在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领导下,协助履行服务站工作职责,参与日常工作、处置相关事务和监督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效能、激发了服务工作新活力。

金星镇裕西社区现有服务对象306名,其中退役军人党员119名。面对服务对象多、工作人员少且力量薄弱的实际,利通区积极探索在裕西社区实行“轮值站长”制度,每周安排一名“轮值站长”、一位退休老党员和工作人员,组成“手拉手·帮战友”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讲、走访慰问、来访接待、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日常工作。2022年来,通过落实“轮值站长”制度,办理服务站日常事务67件,为辖区23名行动不便的老退役军人提供上门服务,切实帮助退役军人和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33件,让退役军人享受到全天候、零距离的暖心服务。社区96岁高龄老兵罗道明身患重病,长期卧床。“轮值站长”高树云主动与罗道明结对子,经常上门为罗道明送去生活用品,开展跑腿代办服务,对罗老照顾有加,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老人的心坎上。

“轮值站长”根据自身特长和资源优势,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完成“自选动作”、“附加动作”,组织开展“爱心帮扶”、“圆梦微心愿”、“榜样我来学”等一系列接地气、有亮点、聚人气的特色活动,增强服务站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在“轮值站长”的“头雁效应”引领下,118名退役军人参加了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8次,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社会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目前,“轮值站长”做法已在利通区稳步推开,辐射推广到4个乡镇22个村(社区),激励更多优秀退役军人投身社会治理现代化,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接过“轮值站长”的“接力棒”,将服务站原来的“单兵作战”拓展为“团队作业”,不断推动基层服务站功能作用提档升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质增效和当地退役军人工作决策过程更加科学有效。

(供稿: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李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