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用好“五步法”走出退役军人帮扶解困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2-04-26 来源: 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今年以来,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探索形成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工作“五步法”,不断提升困难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

一、协同服务建机制。出台利通区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全面调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切实形成成员单位合力共为的工作局面。

二、清单管理强责任。建立“年初定清单、每季督进度、年终亮成绩”的责任落实制度。制定服务、问题和帮扶“三个清单”,在各乡(镇)、村(社区)上墙悬挂,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每季度最后1个月督导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总体进度可控。年底统一汇总考核相关工作成绩,采取挂账督办、跟踪督导、通报整改等方式,逐一推动未落实项目全部清零,切实使辖区困难退役军人真正得实惠。

三、全域走访察民情。建立利通区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区级领导以上率下联系乡镇至少3名退役军人,乡镇、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全覆盖走访联系辖区退役军人,主动上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区673名功臣模范和伤残、参战参试、烈士遗属、特困退役军人等对象全部由各级工作人员负责重点联系。

四、多元帮扶见真情。紧贴利通区优势产业特色和企业用工实际,根据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举办各类“个性化”、“订单式”培训班5期,培训退役军人345名。积极与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利通区毛纺织业园区、利通区五里坡奶牛核心养殖园区和郭家桥特色农业园区等16家用工企业对接,提供定向就业岗位128个,优先保障有劳动能力的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现已有36名退役军人实现稳定就业。

五、兜底保障暖人心。对“零就业”家庭实行兜底保障,通过“一对一”社会化帮扶措施,每年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子女解决就业岗位13个,给予慰问金和慰问物资价值6万余元,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急需。同时,按照“综合施策,一户一策”的办法,帮助他们在依靠自身努力稳定增收上下功夫、想办法,积极引导他们走出生活困境。

(供稿: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