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宁夏八旬老人21年为部队缝制3万双鞋垫

发布时间: 2021-09-18 来源:

21年,3万余双鞋垫,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居民安凤英老人几十年如一日,情系国防,爱洒军营,将最质朴的拥军情全都珍藏在了自己亲手缝制的一双双鞋垫中。她在拥军路上永不停歇,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安奶奶”。

“我做鞋垫什么也不图,就是为了送给最可爱的人民子弟兵!” 这是安凤英老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阳春三月,宁夏总队石嘴山支队官兵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营区外的监控摄像头完整地记录了下了这暖心的一幕。

一位年迈的老奶奶独自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支队营门前,反复打量确认后,将50双崭新的鞋垫塞在哨兵手中。在哨兵的再三请求下,老人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便又匆匆离去。

“那天是我在巡岗,快要换岗的时候看见奶奶过来,还以为是问路呢,结果过来就给我一沓鞋垫。”当天接收老人爱心鞋垫的部队某班长贾尧栋介绍,老人将鞋垫送到他手中后离开,“我当时手里抱着鞋垫,都没有好好给奶奶敬个礼。”回忆事情经过,贾尧栋有些遗憾地说。

安凤英老人今年78岁,日常以收废品为生。“经常在他们那附近捡废品,那里的娃娃好啊,废品都归置整齐了送给我,有什么好吃的也会惦记我,我喜欢这些孩子。”安凤英老人说,多年前她跟随大儿子来到大武口生活,开始在附近收捡废品,后来大儿子意外去世。至今,老人受这些官兵诸多照顾,想着自己练就了大半辈子的缝补手艺,就决定为这些兵娃娃们做些鞋垫表示感谢,这一坚持就是21年。

“没什么原因,就是喜欢这些娃娃!”被问到为什么要给部队官兵送鞋垫,老人总是这么说。这些年来,因为安凤英老人和这里的官兵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不管每年送出多少鞋垫,这儿的“兵娃娃”总是稳占其中一份。“有些孩子要回家了,我就给每人送两双鞋垫,娃娃哭,我也哭。娃娃是舍不得部队,我是舍不得他们。”说到部队官兵,安凤英老人总是亲切地叫他们“娃娃”,仿佛这么一叫,能补上心里某处空缺。

“部队里的官兵们经常邀请我这老婆婆去吃饭,还经常派人来家里帮我打扫卫生,逢年过节就会来看我。当时条件不好,靠收废品维持生计,他们就把废纸箱统统打包好给我送来,让我拿去卖钱哩……”老人嘴里念着驻地官兵对自己的好,言语中流淌出的尽是感激。

在安凤英老人家专门有一间用来做鞋垫的屋子,床上堆着大块小块的布料和各色的线团,方便老人随时选料;收纳柜里的旧衣旧料也是满满当当,缝纫机上摆着一摞半成品鞋垫。老人说,“这些旧衣物都是周围邻居们送来的鞋垫‘原料’,他们知道我在做鞋垫,不穿的旧衣服都收拾好给我送来,这一屋子全都是!”为了感谢邻居们的关照,安凤英同样回以鞋垫表示感谢。

掰着指头细数,21年来,老人的爱心鞋垫已经做出了3万余双,这些饱含真情的鞋垫,飞入驻地的座座军营,在漫长的岁月里温暖着每一名官兵的心。说到目前生活状况,老人表示儿女虽然因为各自工作原因不能常伴身边,但也时常前来探望,每天过得都很充实。

“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就这点缝补鞋垫的手艺,能为驻地的子弟兵们做点事情,老婆婆我心里就踏实了。”安凤英老人说道。

 一位七旬老人,用一种最平凡的执着和坚持成就了一份最不平凡的暖暖拥军情。她的拥军事迹近期先后被《人民网》《解放军报》《宁夏新闻网》等媒体刊载和报道。

安凤英老人给部队官兵赠送“爱心鞋垫”


安凤英老人缝制鞋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