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贺兰县“四个强化”助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21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全面提高新时代贺兰双拥工作水平,贺兰县努力做到“四个加强”,助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我们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牢抓好,及时调整贺兰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形成了上下贯通、内外相联、条块结合的双拥工作体系。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制定下发《贺兰县2020年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贺兰县2021-2024年双拥模范县创建规划方案》《贺兰县2021年双拥工作要点》,与全体双拥成员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全县共创、全民参与”的强大工作合力;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军地合力纳入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考核内容,建立台账,加大督导检查,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时限,逐项推动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继续加强对双拥主题广场、双拥一条街、军事文化一条街、退役军人爱国教育基地—雷锋纪念馆、贺兰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中心、如意湖社区“老兵之家”氛围营造;通过协调新闻媒体、利用“魅力贺兰”APP等方式,大力弘扬优秀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营造崇尚荣誉、尊重军人的浓厚双拥氛围。今年以来,贺兰县召开“爱心献功臣”送喜报座谈会1次,共计为全县18户荣立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属送立功受奖喜报,并发放慰问金18000元。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参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扫活动、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学习教育]致敬最可爱的人——记抗美援朝老战士系列视频、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电子屏播放《贺兰山下党旗红——身边的共产党员事迹展播》等,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三)强化政策落实,保障合法权益。加强重点优抚对象定期定量抚恤补助,及时核实、上报重点优抚对象增、减员情况,使重点优抚对象定期定量抚恤补助发放工作做到及时、准确。2021年以来为全县各类优抚对象发放生活补助152.8万元,及时足额将优抚对象伤残抚恤金和定期定量生活补助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对所有伤残人员档案进行核查整理,目前全县有伤残人员64人,已完成换证59人。针对退役军人反映诉求,做到耐心接访处访,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他们的来信当家书,把他们反映的事情当家事,扎实做好涉军人员基础台账的分类管理,摸清摸准每名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心尽力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四)强化帮扶解困,巩固鱼水深情。严格按照申请、审核、审批的医疗临时救助程序,加强救助力度,自2021年1月至今,对全县提出申请的89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临时生活救助16.7万元,为58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医疗救助金13.8万元,真真切切把帮扶救助落到实处,有效解决退役军人家庭生活困难;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全县150名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发放棉被200条、军大衣50件、米面油150份,为750名优抚对象发放春节慰问金共计22.5万元,为199名现役军人家属发放家属优待金318.9万元,让退役军人、军属及现役军人家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联合贺兰县人民武装部、银川康群医院,深入到全县困难优抚对象家中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退役军人及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有效地基础医疗服务,解决退役军人群体及困难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宁夏恒盛油气销售有限公司,为全县退役军人发放“老兵加油卡”,让老兵们享受每升比市场价低1元的优质、便捷、实惠的加油服务,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