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庆区深入开展军地合力 助推“宁夏经验”银川样板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21-07-21 来源:

近年来,兴庆区在军地合力中驾起“连心桥”、办好“暖心事”、共筑“同心圆”、唱响“团结歌”,凝聚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 ,助推“宁夏经验”银川样板行稳致远。

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架起军地合力“连心桥”。兴庆区把军地合力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着力构建党政共建、军地融合、社会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26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商讨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单独设立双拥工作机构,健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落实“有机构、有编制、有场所、有专人、有经费”,并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健全组织机构。以创建成功15个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和解放西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五个一”工作法被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典型推广为契机,开展23个村(社区)服务对象300人以上全国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以区级中心为支点、乡镇(街道)站为骨架、村(社区)站为脉络的三级“退役军人之家”完成全覆盖。设立副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专职站长和兼职工作人员,安置22名退役军人在服务站工作,确保工作有“专班”,事务有“专干”。拨付46万元作为基层站点建设经费,重点增强政治功能,营造“家”的环境,突出“军”的特色。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军地合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健全完善党委议军机制、区域协调机制、专题协商机制等机制,制定《兴庆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实施办法》,解决了退役军人党员返乡待安置、待就业期间的组织关系难落户、教育管理缺主体、考核监督难落实等问题,构建了全区上下一体贯穿高效的联络体系,形成了工作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军地合力工作组织网络和运行机制。

注重从服务保障入手,办好军地合力“暖心事”。坚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解决官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以赴办实事。不折不扣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待抚恤政策,2019年发放优抚资金1606万元,2020年发放优抚资金1766万元。全力做好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援助工作,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58.44万元,帮助建档立卡退役军人45人全部完成脱贫。今年来,为伤残军人、烈属等优抚对象新办补办双拥卡668张,办理军人残疾证600余本,开展关爱无军籍职工活动,为187名无军籍职工开展健康体检。千方百计解难题。开展专项政策清查和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行动,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困难130余个,回应解决合理诉求和历史遗留问题976人次。落实军人子女教育及随军随调家属就业相关政策规定,先后为110名现役军人子女解决上学和转学需求,解决4名现役军人家属就业问题。情真意切送关怀。建立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举办退役军人欢迎仪式、入伍欢送仪式,营造浓厚的崇军氛围。由县级领导带头对军属和优抚对象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关怀,2019年以来,共为966名优抚对象和97名烈属、复转军人发放春节、八一慰问金209万元。

注重从网格管理入手,共筑军地合力“同心圆”。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新职能、新要求嵌入网格,建立精准、高效、管用的网格化精细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建档织网,全面深入摸底数。根据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等居住、就业实际,划分至140个村(社区)1021个网格,建立“1+2+x”(1名社区“两委”成员+专职网格员和社区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网格治理模式,采集信息25822条,收集相关诉求,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根据网格收集到的信息数据汇总、筛选、分析、研判,致力将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的困难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落细责任,服务管理促实效。按照“阳光安置”,一站式报到的服务方式,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安置任务,安置率达到100%。通过高职扩招、就业推荐、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解决140名退役军人就业问题,为10名退役军人办理创业贷款150余万元。探索第三方法律援助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王涛退役军人工作室”功能,化解矛盾28起,做到矛盾抓早抓小、处理迅速稳妥。紧扣需求,多项服务暖人心。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在职党员“双报到”等资源,推动服务资源下沉网格之中,辖区200多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决退役军人“微心愿”600余件。依托辖区10个市民驿站及36个市民驿站分站,构建“退役军人生活服务圈”,为军属及退役军人提供党建、文化、生活、卫生等精细化服务管理,形成“一格多能、一岗多责”的网格服务体系。

注重从氛围营造入手,唱响军地合力“团结歌”。多措并举提升军人军属社会荣誉感,积极营造全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拓宽宣传渠道。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大力宣传好双拥共建工作,线上通过“美丽兴庆”“兴庆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宣传报道军地合力信息、优抚活动和政策举措。线下广泛开展“送立功喜报”、慰问困难军属、悬挂光荣牌等活动,累计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2.5万个;今年来为70名荣立二、三等功的兴庆区籍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一人受奖全家光荣,立功喜报送上门”已成为拥军优属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深化教育成效。利用清明、“八一”、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学生等,举办仪式感强的祭奠先烈和宣传教育活动。将双拥教育、国防教育等纳入全民教育体系,筑牢学生爱国拥军思想基础。充分发挥管理服务380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兵的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老兵党史课堂”,挑选出事迹突出、身体健康、有宣讲意愿的老兵,组织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宣讲活动。联合宁夏新闻广播入户采访10名抗战、抗美援朝老兵,制作专题节目面向全区进行推送。截至目前,兴庆区已举办老兵党史课堂60余场次。营造浓厚氛围。在辖区广场公园、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悬挂醒目双拥宣传标志和标语;在旅游景区、医疗通信等服务窗口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军爱民、民拥军”的理念已经渗透到辖区每一个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