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庆区“4545”工作法 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1-05-31 来源:

今年以来,兴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四个服务、五个活动、四个品牌、五个加强”多轮驱动、多级联动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提高退役军人服务质效

开展“四个服务”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

开展“常态化”系列关怀服务。以兴庆区打造的市民驿站为依托,为辖区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社区食堂、文体娱乐活动、医疗健康康复、居家养老等6项基础服务和“X”项特色服务。各退役军人服务站将退役军人纳入辖区1021个网格管理,提供常态化政策宣传、就业帮扶、走访慰问、日常护理、健康服务等志愿服务。

开展“一对一”专员关爱服务。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微信问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精准排摸退役军人情况,同时建立一对一专员服务机制,及时跟进解决联系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末端推动政策落实、真心实意帮困解难。目前,共采集信息26060条,做到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全覆盖。

开展“兵帮兵”矛盾化解服务。按照“军人服务军人”思路,组建“老兵志愿服务队”,开展“以情暖情、以心换心”等活动。聘请老班长志愿者,专门调解退役军人和服务对象反映的矛盾纠纷。

开展“心连心”心理疏导服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精神抚慰、人文关怀、精准辅导等高效优质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更好地服务辖区退役军人。

举办“五个活动”提高退役军人幸福感

举办关怀空巢退役老兵活动。走访空巢、高龄退役军人179户,医疗救助3人、资金帮扶52人,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召集志愿者及社会团体开展定期探望、慰问老兵活动,关怀老兵身体、身心健康。

举办退役军人义诊暖兵活动。胜利街南华社区、解放西街文艺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医疗机构开展义诊活动,对退役军人开展问诊服务,用实际行动关心关怀退役军人。

举办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和领域涌现出来的退役军人选树宣传,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

举办“老兵讲党史”宣讲活动。推出“老兵讲党史”课堂,推送老兵宣讲员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讲党史、讲军史、讲自身奋斗史,帮助群众提升国防意识,树立爱国情怀。

举办拥军优抚服务活动。借助社会力量提高军地合力水平。联合宁夏银行北京路支行打造“3+3”金融拥军优抚品牌,提供贷款、专属卡办理,享受绿色通道、专门窗口等特色服务。

打造“四个品牌”凝聚退役军人自豪感

打造退役军人优秀事迹宣教品牌。各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退役军人优秀事迹宣传引导工作力度,线上线下等手段将宣教工作常态化。

打造退役军人现身说教品牌。组织辖区退役军人进学校、进社区,宣传征兵政策,重点宣传军人的职责、现役军人的待遇、尊崇和荣耀,提高社会对军人职业的认同感。

打造企业退役军人服务品牌。鼓励美德亨家居、振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内部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招聘、选用、提拔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绿色通道,打造企业退役军人服务明星品牌。

打造退役军人先锋品牌。今年来,辖区252名退役军人组建46支退役军人服务队,在疫情防控等重要岗位发挥退役军人服务队的力量,成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中一道亮丽风景。

立足“五个加强”提升退役军人尊崇感

加强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力度。针对有就业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通过联系企业、参与招聘会等形式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就业信息85次,引导自主就业40人。

加强退役军人普法宣讲工作。各退役军人服务站搭设宣传台、发放普法宣传品、法律知识宣传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与退役军人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退役军人法律意识,能够知法、懂法、学法、用法。

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打造八一社区、东方社区高标准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在服务方式方法上创新,了解退役军人的各类需求,尽力探索多样化的服务方式,更好地为辖区退役军人服务,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营造“家”的环境。

加强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为村(社区)具体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人员进行《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辅导,使辖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把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完善优抚信息管理系统。将优抚对象的各项数据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地录入优抚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做到账实相符、对象精准,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确保国家的优抚政策执行到位,全力保障好优抚对象的生活。今年以来,为伤残军人、烈属等优抚对象发放资金共计60.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