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宁夏首家退役军人、军属民事诉讼“绿色通道”诉调对接中心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

  宁夏首家退役军人、军属民事诉讼“绿色通道”诉调对接中心于3月1日在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它的成立不仅是平安大武口建设和法治大武口建设的新尝试,也是多元解纷机制的新探索,更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前移法律服务关口,使司法机关与基层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形成合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矛盾纠纷发生,为全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法治保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奠定法律服务基础。

  作为一种新型纠纷调解方式,退役军人、军属纠纷诉调对接中心主要用于依法妥善处理涉及退役军人、军属的各类民事纠纷,惩处侵害退役军人、军属人身财产权益的犯罪活动,有效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其本质在于将退役军人、军属纠纷调解与法院的诉讼程序进行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退役军人、军属纠纷诉调平台的建立,也标志着大武口区在推动退役军人、军属纠纷多元化解决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大武口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政府副区长李婧表示开通“绿色通道”旨在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提高维权能力。充分发挥司法调解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军属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覆盖面,全面保障退役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让退役军人、军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的公平正义。

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铭说,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积极配合法院开展合作,通过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法律在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退役军人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积极配合法院开展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并将诉调对接中心与大武口区退役军人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有机结合,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基层,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