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沙坡头区搭建“六大载体”助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

2021年,沙坡头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以健全完善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工作运行“三个体系”为主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积极搭建“六大载体”,助推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为夯实基础的载体。深入学习推广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三级网格”服务保障管理新模式,实现乡镇、村(社区)、片区三级网格全覆盖,形成以区、乡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支点、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片区网格员为连接线的服务管理新格局,做到重点工作三级联动、重点问题三级联治、重点人员三级联包、服务管理三级联抓,努力做到涉军领域“琐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区域内安全稳定。

以打造“党旗红·橄榄绿”党建品牌为党建引领的载体。突出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旗红·橄榄绿”党建品牌创建,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做好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双拥共建等活动,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创新主题党日活动,达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频、措施同力、干部同心,营造“党组织争先、党员争优、党建创一流、工作夺第一”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的互促共赢。

以贯彻“法律政策落实年”为服务保障的载体。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作为贯彻全年的重要工作,深入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落实年”活动,让文本上的《退役军人保障法》“活起来”“落下去”,开展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内容的“大学习、大比武”知识竞赛,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法治思维,推动沙坡头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发挥作用的载体。通过运用软件+硬件的方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滨河镇、文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展示系统,全方位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健全完善优秀退役军人资源库,发挥“兵支书”“兵委员”示范引领作用,多载体、全方位加大退役军人典型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优秀退役军人投身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化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引领,引导退役军人在应急救援、帮扶解困、乡村振兴、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为激发活力的载体。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管理机制,组织开展适应性培训、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学历教育,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用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系统,抓好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对口推荐、跟进服务等工作,用好“拥军贷”、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努力推动退役军人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

以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大讲堂”为提升能力的载体。坚持把学习贯穿工作的始终,通过建立“三四五学习法”即以培训学、观摩学、交流学“三种形式”,突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重要精神、业务知识“四个专题”,达到提升干部政治建设、理论学习、业务水平、执行落实、用心服务“五种能力”,推动学用结合、互学共进,为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