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档案有了“电子管家”

发布时间: 2021-01-07 来源:

为提高退役军人档案管理水平,紧跟信息化时代发展步伐,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创新,探索开发退役军人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提供科技支撑,促进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实现退役军人档案调阅快捷化、数字化、电子化。

一、改变在一箩筐档案里查找的现状。退役军人档案是退役军人日常业务开展的基础材料,是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的基本依据,更是健全完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退役军人档案中记录了战友当年的入伍、入党时的材料,级别职务、军龄军衔、立功受奖以及病情鉴定和评残材料等具体事宜。然而,当前退役军人个人档案信息普遍存在着管理部门繁多,查找核实信息难度大、耗时多,纸质档案由人社局、人武部、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不同部门保存,甚至个别档案由退役军人自己持有的问题。再者,部分纸质档案年代久远、泛黄变质、字迹模糊,现有条件下难以继续保存利用,增加了原始档案意外损毁的风险。

二、退役军人档案有了电子管家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工作是面向沙坡头区广大退伍老兵的基础工程、暖心工程,针对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现实存在的诸多问题,规范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势在必行。必须尽快建立退役军人档案数字化管理系统,解决传统管理手段存在的问题,以创新的思维、先进的手段、贴心的关怀为老兵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用真心真情服务好退役军人。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努力破解档案管理的壁垒“瓶颈”,联合信息技术公司研发退役军人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从以档案保管和利用为重点,转向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存储和服务为重心,为沙坡头区广大退役军人档案配上“电子管家”,着力建设分类清晰、要素齐全、内容完整的信息化数据库,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精准性的贴心服务。

三、电子档案助力退役军人档案轻松查档案管理系统着力构建涵盖退役军人及其他管理服务对象的电子档案信息数据库,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基础上,全面实现档案信息的模糊搜索、精确核实、数据分析等管理服务功能。该系统分为系统管理、服务管理等模块,覆盖信息录入、查询打印、统计报表、权限设置、数据导出等功能,是一个涵盖退役军人从当兵入伍、服役表现、立功受奖、专业技能、退役返乡、就业创业等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的档案系统,同时具有查询、下载、加密等功能,有效解决归档难、查询难、保存难等问题,只需输入相关身份信息,退役军人个人的详细资料数据即可快速显示并能按需打印,既提高了档案管理效率,又节约了管理成本。系统默认设定对电子档进行不间断双重备份,确保硬件损坏或其他不可抗力情况出现时,数据的安全性。

目前,沙坡头区退役军人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已成功试运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已为各乡镇安装此系统。档案信息录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批次、分类别将沙坡头区退役军人及其他服务对象档案全部录入电子档案系统,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本着对退役军人负责和提供优服务的原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2020年秋季开始,对每年接收的退役军人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后录入系统。下一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对档案系统进行完善,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效率。

以前有退役军人来复印档案里的一些信息,要先在“一箩筐”档案里查找,然后再复印,更有一些档案还会因为年久风化导致部分信息不清了,现在再有退役军人来办事,只要在系统里搜索、打印即可,方便了广大退役军人,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沙坡头区退役军人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新思路、新担当、新作风,奋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新作为的具体表现,也是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荣誉感,提高退役军人满意度、获得度的重要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