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马永庆荣膺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发布时间: 2022-09-21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9月21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局联合发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马永庆榜上有名。

今年58岁的马永庆,是一个曾经在战场上负伤截肢的残疾退役军人,也是一个以钢铁意志走在创业路上的致富带头人。戎装虽脱,初心不改,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奋斗之美、时代之美。

热血洒疆场  铁骨铸英雄

1984年10月,马永庆参军入伍。在部队他吃苦耐劳,军事素质过硬,多次受到嘉奖。1985年12月赴老山地区参战,1987年1月5日在作战中不幸被炸断左腿,为了不暴露行动企图、保护战友,他强忍剧烈疼痛,一步一步爬回战壕,确保了此次战斗胜利,被誉为“邱少云式”的英雄战士,并荣立二等功。

面对少一条腿的现实,这个在战场上没掉过眼泪的汉子哭了。“比起那些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来说,自己是幸运的”。在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适应,马永庆依托拐杖实现生活自理。装上假肢后,他还想坚持参加部队训练,但是由于身体吃不消,在不舍中含泪脱下军装回到地方。

创业显担当  不忘桑梓情

虽然身体残疾,马永庆身上始终流淌着军人的热血,他用自己坚强不屈的脊梁和永不言弃的铁骨,开拓出了一条伤残军人自谋创业之路。

1989年底退役返乡后,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潮,马永庆放弃政府安排的工作决定创业。他说:“我是残疾人,但我不想做生活的废人,人残志不能残,我不愿意别人用怜悯的眼光看我,我要自己创业。”从摆地摊干起,后又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整理开发荒地1200亩,带动40多名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数万余元,资助2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2005年,马永庆被推选为中卫市残疾人创业协会会长。

谈及未来,马永庆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能有今天,离不开现在的好政策,从内心感激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办好合作社,争取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和残疾人。”

当好宣讲员  传承革命志

作为一名参战退役军人,马永庆亲身经历了战场上的硝烟弥漫和流血牺牲时的场景。他说:“我要当好国防教育宣讲员,讲好战斗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为子孙后代守护精神家园。”

退役后,马永庆经常深入机关、乡村、部队、校园进行红色宣讲。他作的《昔日战场逞英豪 今天商界显身手》报告在驻宁部队产生了强烈反响,每场报告他都坚持站着与官兵交流,每当报告结束后,装假肢的腿都有些红肿了,但马永庆说:“每次回到部队,我就想起在前线打仗时的情景,想起牺牲的战友,我要把战斗精神传给新时代的官兵,军强才能国强!”

2021年,沙坡头区成立“老兵红色宣讲团”,马永庆第一时间报名参加。2022年7月,他被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聘请为“宁夏老兵宣讲团”成员。马永庆用坚毅身姿践行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马永庆先后荣获“中卫市自强模范先进个人”“自治区自强模范”“自治区优秀退役军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等荣誉。

崇高不仅在传说里、故事中,更在广大退役军人的实践里。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凝聚着理想信念,引领着时代风尚。马永庆用实际行动擦亮军人本色,在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新征程中,坚守“一声到、一生到”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