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法律援助解兵忧 专业帮扶暖兵心

发布时间: 2022-07-01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提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权益维护新路子,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着眼于退役军人实际需求,着重于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着力于为退役军人问题解决,逐级设立法律援助室,创新推出“法律援助+”模式,在提供专业法律咨询的同时为来访退役军人答疑解惑、心理疏导、排忧解难。

法理+情理,法律援助落实落地。针对部分退役军人在涉法涉诉事项中因“不懂不会”而导致权益维护不全面或过度维权等问题,创新探索“法理+情理”法律援助新思路,与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作,采取定期接访与随机走访的形式,对来访退役军人从法律层面进行专业的答疑解惑,不定期对部分服务对象送法上门,提供劳动纠纷调解、涉法涉诉咨询、法律文书代写等服务。同时,积极招募退役后从事律师专业人员进入法律援助的队伍,在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同时,拉近退役军人距离,以战友“情节”打开矛盾“心结”,在“法理论证”和“情理说教”下,确保退役军人正当权益受到合法保护。

解惑+排忧,专业帮扶走深走实。法律援助室自2022年3月成立以来,累计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余件,帮助解决物业纠纷、劳动纠纷等一系列涉法涉诉问题5件。在答疑解惑的同时,更加注重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了解到退役军人存在诉状书写方面的困扰后,律师主动为其提供文书代写服务,持续跟进案件进展情况,并及时提供相关法律政策支持以及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为退役军人“解惑+排忧”。下一步,为更好发挥法律援助室作用,服务中心将法律援助室相关人员纳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法律援助信息库中,探索实行“法律援助+信息化”的新模式,扩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尊崇感。

总结+反馈,服务保障提质增效。建立法律咨询“总结+反馈”制度,全面了解广大退役军人在涉法涉诉问题中的所思、所想、所盼,定期召开交流研讨会,梳理总结咨询情况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提质增效、更上台阶。截至目前,法律援助室共召开研讨会议2次,梳理反馈政策建议6条。通过定期总结反馈与交流研讨,不仅帮助工作人员及时掌握退役军人思想动态,更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和学习,为建设一支专业型、服务型、实干型的高素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队伍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