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为民办实事”要“三到”

发布时间: 2022-02-22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号召,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和认可,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新征程的战鼓已经敲响,人民群众的期盼也随之发生变化,接续奋斗已刻不容缓,为此,笔者认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想到、走到、办到,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第一步:要想到人民群众“心窝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群众时常想什么、要什么、干什么,无非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喝拉撒水电暖”“子女上学方便不方便、看病就医买房贵不贵、办事养老难不难”等等这些生活琐事。作为党员干部,要有一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热心,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要有一种“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境界,始终站到人民群众的角度想事情,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事情当成自家的事情,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到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

第二步:要走到人民群众“心田里”。 话语相投,方能真正沟通交流。作为党员干部,一知“群众事”,要走出办公室、离开图书室,走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走进院落农舍、毛坯小屋,常坐“土凳子”“热炕头”,多问群众“心中事”“家中难”,多察看“房前屋后”“生活储备”,用实际行动了解“真情”。二说“群众话”,同人民群众交流时要不推诿、不避事,实实在在真诚地叫一声“大娘”、“大姐”,热情地叫一声“大叔”、“兄弟”,真正从开口称谓上将自己“放下架子”、“撂下面子”,真心诚意同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热情大声、满面笑容地同群众打招呼、去沟通,感觉好似老友亲朋,瞬间拉近同人民群众心与心的距离,走到哪都是“群众话”十足。三沾“群众味”,要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迈、身子朝下沉,静下心、弯下腰、挽起袖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分享喜悦,时时刻刻身上“沾满泥土”、发出“土腥汗味”、流露“欢声笑语”,真正做到脚底“沾泥土”、身上“冒土味”,面带“群众色”。

第三步:要办到人民群众“心坎里”。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作为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既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紧快干,更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真正把事情办到老百姓心坎里,切不可误了大事、伤了群众心。要从实际出发、从细微处用力,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沉到末端督导落实,逐级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不搞表面文章,不弄形象工程,做到谨慎稳妥、精益求精,不干老百姓背后戳脊骨的事情。要让“马上办”成为常态,说到就要做到,人民群众想一件,我们办一件,人民群众没有想到的,要超前谋划抓紧办,人民群众亟需要争分夺秒马上办,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