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三步联动” 促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 2021-09-18 来源: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工作开展以来,厅党组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统计调查工作,将做好全区统计调查工作作为服务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来抓实抓细,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规划财务司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工作要求,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上下联动,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完成了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任务。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统筹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厅党组高度重视统计调查工作,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工作,成立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厅领导班子统筹指挥、全系统上下联动、各处室(单位)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圆满完成统计调查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职能分工,建立高效协作体系。明确提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本辖区数据质量负责、各级业务部门向本级统计部门和上级业务部门负责、各级事业单位向本级统计部门和对口业务部门负责,初步形成了纵向贯穿各级统计部门、横向连接各级业务部门、延伸覆盖各级事业单位的高效协作工作体系,将数据责任由区级审核部门有序分流到末梢单位,形成了人人有担子、事事有人管的有利局面,进一步确保数据质量。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专业统计队伍。针对部门新成立实际,工作基础薄弱,人员编制配备少,绝大多数基层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政策的实际情况,采取边学边干、以干促学的方式,我厅先后举办统计业务培训班和数据集中会审4次,协调业务部门开放各业务系统数据,现场开展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核查,将底册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全面比对核实,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横向衔接顺畅、纵向上下贯通的统计工作网络体系,确保全区上下标准统一、步调一致,顺利完成年度统计调查任务。

二、科学精准管理,保障高效运行。一是注重数据管理,确保数据质量。数据质量直接决定统计工作质量和应用效果。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一方面找准数据源头。通过业务核实、查阅资料、电话询问等方式,对40多张报表、1000多项指标、近百万条数据进行反复核实,从源头确保数据质量的准确无误。另一方面理清同业务数据差值原因。分别将区、市两级台账与业务数据进行交叉比对,查找差值原因,对错误值提出修改意见,对合理值做出分析说明,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对于不具备明确出处的统计指标,按照数据逻辑关系进行审核,深入分析统计表单各类数据关系,全面从人员分布、人均水平等方面提出疑点,有效减少了基层低级错误。二是注重资金对账,开展自上而下对账工作。为掌握全区财政性资金的来源和去向,我们对全区财政资金进行全面梳理,向各市、县(区)下发财政资金对账单,各级均严格按照对账单填录财务数据,这样既掌握了财政资金的大体脉络,又提高了全区财务报表的填报质量。三是注重信息管理,建立高效的信息沟通平台。退役军人部门许多业务工作都属于涉密事项,而统计调查工作又对信息传递效率要求较高,这就带来涉密管理风险的增加。针对涉密信息,我们严格按照保密规定执行,常态涉密信息机要传递,紧急涉密信息面送面取;针对非涉密信息,则依托工作群设立信息发布专栏,实时发布统计政策和编报口径,答疑释惑;研究设计报表填报流程图、关系图解释难点业务,便于基层统计人员精准领会填报要点及填报事项,全年共发布10余张统计图解,有效疏通了难点关节,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注重调度督查,确保按时完成。一是实行“日调度工作制”。每日调度掌握最新情况,及时解决基层单位数据填报中存在的问题,对进度缓慢的市、县(区),及时跟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反馈,强化督查问效。二是加强与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单位)、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坚持“直督快办”,建立督查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专人跟踪督办,对数据信息不全、数据质量不高,问题较多的市、县(区),定期进行系统内通报,不断推动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强化数据分析,助推精准服务。一是促进资金分配。今年,我厅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专项资金督查小组,重点对近两年拨付到各市、县(区)的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及资金结转结余进行督查,依据统计调查掌握的数据资源,以数据验证、过程监控、合法性审查为重点,对各市、县(区)项目资金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以督查结果推动全区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更加高效、公平、合理,不仅提高了专项资金的分配质量,也同步提高了统计调查的数据质量。二是服务规划编制。在第一个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统计数据作为主要参考数据为规划编制中工程立项、各专项规划设计及前期研究工作提供数据依据,使统计数据真正发挥服务决策规划编制工作的作用。三是辅助工作决策。随着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体量的不断增加,退役军人事务统计数据完整反映系统机构建设、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管理、拥军优抚、褒扬纪念、财政资金等各个方面的数据总量,年度及季度信访体量、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情况、党员管理教育、资金体量变化分析报告则成为厅系统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中精准研判、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服务的有力数据支撑,推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