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多措并举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 2021-09-18 来源:

退役军人党员受党和军队的教育培养,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执行者,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力量,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是全面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宁夏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主动作为,坚持从增强“温度”、提升“纯度”、拓展“广度”出发,不断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了退役军人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着力凝心聚力,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温度”。聚焦能力提升,不断强化基础建设,以便捷、温馨、多样化服务,不断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升温”。一是提供“家”式保障。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退役即“回家”,做好组织关系接转、职业技能培训等退役军人接收相关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赠送内含学习书籍和办事指南的“温馨袋”,力争用完善的保障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二是提供“客”式服务。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打造多样一体的退役军人“党员驿站”,以“请,您好,请喝茶……”打造办事退役军人宾至如归的感觉,拉进交流距离,上门实地摸排调查,建立完善四级(市、县、乡、村)退役军人党员电子及纸质台账,打通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教育“最后一公里”。三是提供“花”式活动。积极探索推广“五个一”教育活动模式(讲一堂党课、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开展一次进军营活动),实行组织生活“积分制”管理,打造退役军人党员“八个一”大礼包,(一本党章、一枚党员徽章、一张政治生日卡、一台红色收音机、一根拐杖、一套保暖内衣、一个生日蛋糕、一张穿军装的照片),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老兵党员光荣感、归宿感和责任感,探索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思路

着力解决问题,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纯度”。针对少数退役军人党员与党组织联系不紧密、游离于组织之外的问题,对症下药,梳理排查解决退役军人党员历史遗留问题,建立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提纯”。一是指导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配合当地党组织做好辖区内退役军人党员的全面排查工作,对退役军人党员具体情况进行梳理。对全区67750名退役军人党员中因档案资料不全或未按规定及时进行组织关系转接等未及时纳入到组织管理的退役军人党员进行梳理排查,积极与组织部门进行沟通,查阅相关资料,为276名退役军人党员落实了党组织关系,并做好相关政策解释,确保此类退役军人党员熟悉政策,给予工作理解。二是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办法》,明确退役军人党员管理部门主体责任、党组织关系转接具体流程以及对退役军人党员经常性管理教育等内容,为退役军人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以及组织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形成退役军人党员组织管理工作的闭环,推动组织部门、基层党组织、退役军人服务机构高效联动。开展关于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专题课程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政策水平,掌握办事依据,熟悉操作流程,确保退役军人党员转接“无缝链接”,打通制度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功能型党支部,针对退役军人待安置期间参加组织活动“空窗期”问题,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与组织部对接,打造功能性党支部,采取网上网下、日常与经常相结合的办法,解决退役军人党员返乡待安置、待就业期间的教育管理、考核监督等问题,引导退役军人党员待安置期间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搭建好退役军人党员从部队到地方的组织“桥梁”。

着力示范引领,拓展党员教育管理的“广度”。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党员“领头雁”、“排头兵”、“带头人”作用,将优秀退役军人党员故事“推广”。一是扎实做好“兵支书”建档立卡工作,对全区退役军人党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在今年完成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共有832名退役军人担任了村支书、村主任、委员一职,其中,退役军人党员就有771名,占“兵支书”、“兵委员”的92.6%。二是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引领作用,挖掘工作有特色、示范效应强、发展成效好的退役军人党员先锋典型,纳入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引导退役军人党员发挥“领头羊”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在今年受表彰的35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就有4名退役军人;受全区表彰的326名“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有38名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党员占比高达90%以上。三是聚焦示范引领,营造宣传典型、尊崇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将王富国、郭丽梅、罗忠诚等优秀退役军人党员的先进事迹制成专题宣传短片,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以及商场、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投放;组织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参加“老兵讲党史 永远跟党走”宣讲团,到社区、部队、学校进行多场巡回宣讲,持续激发退役军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党员干事创业,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