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圆满完成 “清明祭英烈”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20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宁夏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紧紧抓住“清明节”时机,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全面做好清明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为建党百年营造出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3月28日至4月5日期间,全区参与网上祭扫人数14万人次、各烈士纪念设施接待集体祭扫380批次,群众自发现场祭扫29500人次。

一是充分做好筹备,打造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各地按照区厅要求,将网上祭扫作为主渠道,提前部署筹备,区厅和五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均在官网或微信客户端醒目位置设置“2021 百年英烈暨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网及中华英烈网同步开展祭英烈活动,为网上祭扫纪念活动提供集中统一的便利入口。吴忠市、固原市、中宁县等十二个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突出地方特色,制作了本地祭英烈的网页,推出网上纪念堂、祭英烈云展播等项目,同时各局通过散发《文明祭扫宣传手册》、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等形式,积极引导各界群众参与“足不出户云祭扫”,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吴忠市、中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开设“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专栏,导航栏中设置“祭拜、献花、擦拭墓碑、点烛、寄语”等丰富多彩的祭扫方式,增强了宣传的互动性和吸引力,掀起网上祭英烈热潮。

二是加强防控管理,确保现场祭扫安全有序。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区厅部署要求,在节前对凭吊活动场地以及相关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导各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明确应急处置流程,通过预约登记、错时祭扫等方式科学控制烈士陵园人员流量,严格落实清洁消毒通风等措施,认真排查消除用电用火隐患,清明节期间各级烈士纪念设施无安全事故发生,保证了参观、祭扫等活动安全有序。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服务保障效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文献史料、烈士英雄事迹、烈士遗物的调查收集整理、编纂工作。区厅会同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编纂宁夏英烈事迹、宁夏革命遗址遗迹等文史书籍,配合自治区档案馆举办“‘恰是百年风华正茂.祭宁夏英模’主题文史展”,积极推动英烈进入党史宣传及主题展览展陈;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方志办编撰出版了《固原英烈》,结合建党百年推出“建党百年·追忆英烈”宣传活动,在“固原发布”“今日固原”等网络平台和局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一名烈士、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目前已推送32期,《宁夏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各级烈士纪念设施在清明节前,还对园容园貌进行修缮整新、对讲解员进行培训辅导,以崭新的面貌、肃穆的环境为建党百年缅怀英烈提供良好阵地。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大力营造社会氛围。清明节前后,宁夏各地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祭英烈活动,各级烈士纪念设施成为各单位、群众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以青少年为群体的祭英烈活动成为今年“热点”,原州区2000多名学生26年坚持徒步27公里到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擦拭墓碑,缅怀革命先烈上了全国“热搜”;银川市烈士陵园、原州区长城梁烈士陵园、红寺堡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在清明节当天开展了“英烈,我们今天来看您”代祭扫服务活动,由烈士陵园代替烈属为每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清除杂草、敬献鲜花,并为烈士亲属提供祭扫实景照片、视频,及时回应烈属关切,让祭扫工作更有温度。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同期还开展了“烈士寻亲”活动,通过广泛宣传、信息登记、寻亲线索调查比对等工作,推动“寻找英雄”活动深入开展。目前,2名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布的宁夏籍烈士全部找到烈士亲属,还为平台其它寻亲烈士提供线索4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