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联动联防精准发力保障烈士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

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和退役军人事务部清明烈士祭扫统一部署,把做好烈士祭扫工作作为迎接建党百年的实际行动来抓,强化联动联防、创新服务方式、突出尊崇关爱,确保清明烈士祭扫工作安全文明平稳有序。

一是开展“大排查”,让烈士祭扫更安全。区厅高度重视烈士祭扫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春节前下发《关于做好冬春季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清明烈士祭扫工作的通知》等,坚持防疫优先,强化风险预警。启动“烈士祭扫组织服务和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联动机制,各级退役军人、公安、交通、文化旅游等部门合力分析研判形势,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方案预案;实行逐级日报告制度,做到信息共享;注重源头管控,重点做好赴异地祭扫人员登记、报备,精准掌握异地祭扫人员底数和行程,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要求各地联动开展督导,对所有烈士纪念设施的烈士墓区、纪念馆及园区从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秩序引导、应急预案、园区环境等方面开展安全防控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前来瞻仰祭奠群众提供安全可控、整洁优美、庄严肃穆的祭扫环境。

二是搭建“云服务”,让烈士祭扫更便捷。积极倡导网上祭扫,通过各地网上专栏、微信公众号、相关微信群、LED电子屏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广泛宣传有序祭扫、网上祭扫、文明祭扫;创新祭扫方式,拓宽网上祭扫渠道,指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为依托,通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官网或当地政府网站开设网上祭英烈专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指导有条件的烈士陵园通过开设网上纪念堂、VR展示、视频远程祭扫等多种形式,探索以可视化、交互性为特征的“云祭扫”方式,为烈士亲属提供更多选择。目前,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网上祭扫专栏已开通;银川市烈士陵园开通了网上展厅,贺兰山烈士陵园、吴忠涝河桥烈士陵园等12个烈士陵园制做了祭扫网页,让群众“足不出户”参观陵园、祭奠英烈;固原退役军人事务局创先推出“建党百年.追忆英烈”活动,每日推送一名英烈模范人物事迹,弘扬英烈精神。

三是提供“代服务”,让烈士祭扫更贴心。指导烈士陵园在清明节当天开展“英烈,我们今天来看您”主题活动,由烈士陵园代替烈属为每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清除杂草、敬献鲜花,以此表达哀思,缅怀先烈,并邀请新闻媒体或通过快手、抖音开展网上直播和网络发布,在全社会传播尊崇英烈的正能量。同时,根据烈属要求,提供个性化代祭扫服务,满足更多人的祭扫心愿,使清明祭扫有温度、有情怀。

四是上门送尊崇,让烈士祭扫更温暖。各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人熟地熟的优势,实行面对面上门服务,积极宣传落实各项优抚褒扬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主动对烈属和年龄偏大的退役军人手把手帮助他们熟悉网上祭扫操作流程,引导他们足不出户祭奠亲人、缅怀英烈。同时,各地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20部门联合出台的烈属优待35条具体措施,用实招硬招体现对烈属的尊崇,进一步增强了烈士亲属的获得感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