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积极探索“教培先行 岗位跟进”直通车培训就业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宁夏着眼解决退役军人融入难、就业难的问题,坚持示范带动、逐步推开,积极探索“教培先行、岗位跟进”直通车式培训就业新模式,推动退役军人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示范性培训班参训学员取证率达到97%、就业率达到100%,实现“退伍即入学、结业即就业”。

一、政企校联动,构建“一体化”帮扶机制

坚决落实用好中央政策,充分挖掘现有政策潜力,凝聚各级各界政策优势、资源优势、职能优势,建立政企校联动帮扶退役军人就业的闭环机制。一是健全政策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5条”、教育培训管理“32条”、落实“六保”任务“10条”、稳工促产“21条”等7个指导性文件,积极构架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方位的扶持保障政策,构建了适应性培训、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终身职业培训并行并举的教育培训项目体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录招聘和重点帮扶的就业扶持体系,“普惠支持+优待尊崇”创业帮扶体系。二是完善联动机制。在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联合组织、人社、教育、财政、税务、公安、宁夏军区等部门,形成多方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坚持重要文件联合发、重大事项联合推、重要工作联合督。建立发布退役军人承训机构黄页,形成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等共同培养机制,在培训上涵盖通用技能和高新技术等多种方向,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充分利用校企合作机制,坚持服务企业、提升技能、促进就业,实现多方共赢的退役军人培训就业合作模式。三是建强工作队伍。建立由区级统筹规划、市级评估督导、县级具体组织的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培训就业工作队伍;指导示范性培训承训机构建立学校、二级学院、业务处室和班主任、辅导员(学工秘书)四级工作队伍,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对培训就业工作统筹领导,由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具体组织,由三个业务处室负责就业推荐,班主任、专职辅导员、学工秘书协助落实,确保退役军人培训就业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逐级推进。

二、学管教并重,打造“一站式”培训模式

紧扣提高退役军人就业能力,围绕示范性持续探索创新,选取全国双高校建设学院,高质量、高水平举办退役士兵职业技能示范性培训班。一是突出“两高”配置。配备高水平师资队伍,选派优秀教师授课,授课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比例达到70%,物流专业授课教师“双师”比例达到100%,计算机专业授课教师为自治区高水平专业建设成员,烹饪专业授课教师中有中国烹饪大师3名、中国烹饪名师3名,国家级考评员7名;贴近企业实际配套高层次教学资源,提供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以及物流、烹饪、计算机三个自治区级实训基地,全区顶级的一体化智慧教室,使退役军人学员全程享受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教学资源。二是突出“三强”服务。坚持强组织,建立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党旗在我心中”“奋斗路上有我”等党建团建活动;坚持强管理,制定培训管理、教学管理、考核考勤、疫情防控等办法,配备专职班主任、教官,与学员同吃同住,实行半军事化封闭管理;坚持强保障,为每名学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制发学员手册,开放学习和运动场馆,提供舒适的住宿和丰富的餐饮保障。三是突出“四准”培训。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调研把准方向,先后深入12个县(区)、15家院校,通过现场座谈、网上征询、问卷调查、走访企业等方式,全面了解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准确把握就业市场的最新形势和发展动向,精准确定了示范班3个培训专业。承训院校剖析近3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分布,量体裁衣定准计划,以应用型和实用性为主旨,分专业合理安排理论和实操教学,实操教学占比达到50%以上,强化学员实践能力;围绕需求设准课程,以就业为导向,基础理论课够用为度、专业核心课为主,与职业技能鉴定考证相结合,科学设置3个专业27门课程,共计1011个课时;紧贴实际精准教学,大胆创新、因材施教,采取课题化、模块化、项目化教学,针对性开展集体授课和个别辅导,注重完善考试考核方法,有力提升了培训质量。

三、点线面结合,提供“一条龙”就业保障

    牢固确立帮扶退役军人满意就业、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理念,坚持精准对接、跟踪服务,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在自治区的重点特色产业、个人适合的岗位上稳定就业,让退役军人转好身、立好业。一是做好“点对点”就业指导。坚持把思想引领和就业指导贯穿于教学全程、体现在点点滴滴、融入管理细节,充分发挥自治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院校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主管和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帮带作用,定期开展“大咖一对一”“职点人生”“岗位零距离”“追寻未来”等活动,为参训学员规划职业生涯、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提供成功案例示范,引导大家确立“依技走天下”的职业观,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观,强化“天道酬勤、奋斗为本”的发展观,为退役军人顺利就业奠定思想和能力基础。二是搭建“面对面”就业平台。着眼解决用工企业和退役军人之间供需差异化、结构性矛盾,畅通供需链条,提供多轮次、精准化对接选择机会。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宁夏企业家协会、宁夏就业创业五体联盟等渠道,积极联系专业对口企业,采用线上专项推介、线下专场招聘的方式,连续举办12场招聘会,参会企业50多家,提供岗位500多个,满足退役军人多样化、个性化就业需求,打通“就业困难户”“绿色通道”。最终15%参训学员选择自主创业,85%顺利达成就业意向,实现就业率100%,其中在奶产业、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四五”规划的九大产业领域中就业占44%。三是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构建退役军人就业跟踪服务机制,压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训院校和用人企业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为每名退役军人建立个人就业档案,包括工作地点、企业名称、联系电话、工作岗位、工资待遇等,并坚持定期回访、主动报告,保证实时监测、更新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实现台账动态管理,为退役军人稳定就业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