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 > 退役安置

宁夏“四个坚持”高标准完成2023年度第一批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人事档案审核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25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人事档案是参军入伍、政治思想、服役表现等情况的历史记载,做好档案审核工作事关退役士兵后续选岗安置、待遇核定等切身利益连日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高点定位、高标要求、高位推动,圆满完成2023年度第一批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档案审核工作。

一、坚持带着纪律审。今年退役士兵安置完成时限提前,档案审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高标准完成审核工作,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早计划、早协调、早部署、早落实,注重强化档案审核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保密意识,建立档案审核工作责任制,严守安置工作纪律,严把档案审核移交关,严格执行量化评分政策。同时,坚持做到人员、场所保持相对固定,做到任务不完成专班不解散人员不撤离工作不上网信息不外传全程按照“谁审核、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初审、复审(交叉审)、终审”的三审制度,对于因信息泄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造成负面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坚持带着感情审。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档案审核工作中注重体现人文关怀,设身处地为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着想,做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厅采取军地合力、双人互校、会商解决的方式,从市、县抽调12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联合审核,并协调驻宁部队4名长期从事档案管理的同志跨军种交叉审档,妥善解决管理岗位任职、表彰奖励认定等新情况、新问题,保证档案材料更加完整详实、量化评分更加精准可靠。

三、坚持带着责任审。为扎实做好此次退役士兵档案审核工作,自治区退役事务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门成立档案审核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坚持以档案的准确性、真实性为基础原则,确保审核工作稳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工作动员会,组织审核人员集中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细致讲解退役士兵档案审核标准、程序和要求。同时,对档案中的原有主件及副件材料逐份审核,采取核看部别、对照年龄、兵龄、党龄、学历、个人简历等方法仔细甄别对同名同姓、同音异字、一人多名等材料,及时通知移交单位尽快补齐。

四、坚持带着问题审。退役军人事务厅严格落实县级初审、市级复审、军种互审、区厅抽审等制度措施,对退役士兵人事档案中的原有材料和新补充材料,逐页逐项核对,累计发现64本档案中102资料不全、量化评分不准等问题,逐一进行登记,找原因,研究提出纠正和完善的具体意见措施,现场通过军队联络员反馈移交部队进行整改同时,为优化方法、简化程序,照国家有关退役士兵档案审核规程和年度安置工作通知要求,通过制定档案审核工作方案、细化退役士兵档案材料目录、量化评分计算表等办法,实现审核流程程序化、档案材料清单化、评分标准表格化,各项政策标准、规定审核内容一目了然,大幅提升审档效率。

今年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宁夏接收安置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人数最多的一年。为确保安置任务高质量完成,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加强统筹谋划、军地协同,健全区、市、县(区)三级机关事业单位统筹安置机制,加大与央企、区属企业协调力度,在破解难题把准关键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的奋斗姿态推进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