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已归档)

兴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推三学一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4-26 来源:

兴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以“三推三学一实”模式确保学习更精准、教育有实效、服务不走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三推”让学习更精准

(一)“定时推”精确到点。建立“兴庆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流量 模式,推出“百年党史天天学”“党史学习教育周周测”栏目,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确保不跑题、不偏题,学习内容更精准,学习效率更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二)“定点推”精准到站。“兴庆退役军人”高频次发布辖区15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提供学史力行、比学赶超的“新赛场”。同时,还推出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切实满足退役军人服务站党员学习需求。

(三)“定人推”精准到人。充分发挥管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兵资源优势,推出“老兵讲党史”课堂,推送辖区老兵结合自身经历,为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讲好紧跟党走、爱党护党的奋斗故事,达到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目的。

二、“三学”让教育有实效

(一)“多样学”确保“不间断”。坚持“四本书”原汁原味学的同时,探索“近邻党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模式,联合前进街街道党工委开展缅怀英烈主题实践活动,联合银古路、玉皇阁北街街道党工委通过参观红色主题展览、参观党史教育展馆,联合社区邀请老兵讲党课,增强学习体验和实际效果。

(二)“精准学”确保“不漏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辅导,使辖区退役军人工作者把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通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维护辖区2.4万名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上门学”确保“不掉队”。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结合落实“三基本”工作法,以网格入户走访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高龄及行动不便退役军人家中,同时围绕老兵关注的热点和疑点问题,详细登记、耐心解释,并做好后续跟踪工作。

三、“办实事”让服务不走虚

以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焦点与疑点问题为切入点,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大走访、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摸清实情底数建立“一人一档”,切实做到入户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办理,暂不能解决的详细登记、耐心解释,跟踪解决,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兴庆区在全区率先打造10个市民驿站为依托,建立退役军人生活服务圈,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社区食堂、文体娱乐活动、医疗健康康复、居家养老等6项基础服务和“X”项特色服务,努力实现退役军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幼有所学”“青有所为”,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把调研中退役军人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各退役军人服务站组成志愿服务队,对年老及体弱多病的退役军人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服务项目涵盖医疗、家电维修、心理咨询、理发等。与宁夏银行北京路支行签订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打造“3+3”金融拥军优抚品牌,为退役军人提供贷款、专属卡办理,享受绿色通道、专门窗口等等特色服务。积极解决退役军人创业“起步难”问题,以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培训班的方式明晰思路、明确方向。准确了解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多渠道收集适合退役军人的岗位信息。目前,共发布各类就业信息72次,引导自主就业3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