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已归档)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抓好“三学习三增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4-15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用“潜心细读系统学、结合业务深入学、创新载体灵活学”三学方式,筑牢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潜心细读系统学,增强实效性。厅党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认真研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其他重要参考资料和地方党史学习资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百年创业史、百年发展史。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视频学习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在我区宣讲报告;邀请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宋建钢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辉煌》专题辅导;邀请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牟元礼讲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各自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计划,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办公室党支部“一名党员一个主题、一周一个主题”推进党史学习,思政权益处党支部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日日感、周周测”活动,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划重点、作批注、写体会,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学习氛围浓厚。

二是创新载体灵活学,增强感染性。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本色、开拓奋进。4月14日—4月15日,举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区直机关工委第五督查指导组给予有力指导,宁夏军区、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演讲与口才协会等单位给予大力支持。比赛分为退役军人组、退役军人工作者组2个组,经过初选、预赛、决赛三个环节层层选拔,12名选手从自治区、市、县三级3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共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选手们用一个个壮烈的革命故事再现党的光辉历程、讴歌伟大革命精神;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还原牺牲奉献的感动瞬间、讴歌伟大奋斗精神;用一个个身边的榜样唱响初心不改的时代强音、讴歌伟大时代精神,展现了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全区广大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良好风貌。还通过赴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摄影、绘画、书法、诗歌、文章等作品征集等活动,更好地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三是结合业务深入学,增强实践性。坚持抓机关带系统,从学党史、悟思想出发,在办实事、开新局落脚。4月10日—4月11日,举办了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区、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领导班子、业务骨干,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等260余人参加,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谋划推进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编制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十四五”规划等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读书班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有关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依次作专题辅导,在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深入解读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等政策制度,挖掘其中蕴含的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智慧,并通过开展知识测试、观看红色影片《浴血无名川》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涵养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的服务情怀。3月22日至3月26日,开展了“大调研、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由5位厅领导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围绕政策制度改革、矛盾问题化解、合法权益维护等退役军人关心关注的问题,把情况摸准,把问题找实,把实事办“实”,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