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已归档)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各党支部掀起 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发布时间: 2021-03-30 来源: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各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办实事清单,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项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办公室党支部制定详细的党史《学习计划》,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感人的篇章、一个个厚重的精神谱系作为党史上的关键坐标,坚持一名党员负责一个主题、一周一个主题推进,采取个人自学、经典领学、专题精学、讨论研学等相结合方式,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苦难辉煌,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学习党史中守初心、担使命,汲取智慧、提高能力。

思政权益处党支部开展三项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一是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读物,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线,由党员干部利用晨读时间领读领学,集中学习党的苦难辉煌历程,感悟初心使命。二是开展党史心得日日感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就党史学习内容谈心得体会,分享学习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感、学有所悟。三是开展党史知识周周测活动。支部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试,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史知识、党的路线方针的认识,检验党史学习成果,增强学习主动性、积极性。

移交安置处党支部紧扣四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一是聚焦思想,增强政治自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润儿书记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聚焦学习,确保取得实效。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融入日常和健全机制相结合,制定了《移交安置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移交安置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采取每周一、三、五集中学习,二、四自学的方式开展学习,每天坚持晨读半小时,划重点、做批注、写体会、做笔记。分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三是聚焦办实事,列清单定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把办实事、解难题、落实巡视整改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从一开始就动起来、严起来、热起来、实起来,认真组织我为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移交安置跟踪问效盲点,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列出清单明确任务,强化对各市、县(区)局的业务指导和督查力度,提高基层服务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能力。四是聚焦开新局,促进安置高效。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实施和《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的即将出台时机,积极研究,提早谋划,持续推进阳光安置机制,研究我区退役军人安置实施办法,落实《三年移交方案》,完善随退随审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失能和半失能军休人员养老新模式,坚决完成存量三年完成、增量限期移交的安置任务,推动老旧军休小区改造。

优抚褒扬处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深入党史、档案等有关部门,征询服务需求,搭建互通渠道,共谋弘扬和宣传英烈精神的新方法新路子。与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就编纂宁夏英烈事迹、宁夏革命遗址遗迹等相关史料书籍方面的思路进行沟通对接,与自治区档案馆就恰是百年风华正茂·祭宁夏英模主题文史展史料搜集整理等事项达成共识。通过推动烈士纪念褒扬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积极推动英烈进入党史宣传及主题展览展陈,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和英烈事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窗口作用,推动烈士褒扬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互促互进。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党支部结合中心业务工作自身特点,聚焦退役军人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具体业务工作中,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大厅信访接待等工作,认真做好百年奋斗历程上的全国百家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工作,配合做好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省域实践调研,通过加大线上线下培训力度,提升全系统工作人员学政策、学理论、学业务、强素质、强能力、强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