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已归档)

把实事办到退役军人心坎里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发布时间: 2021-03-26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陈润儿书记指出:要围绕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彰显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各项要求,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机统一、相互贯通起来,全面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322日,召开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大调研、办实事、解难题动员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娄晓萍作动员部署,5位厅领导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5市及时开展专题调研,在把情况摸准、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查准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五项行动(移交安置提质行动、就业创业暖心行动、优抚褒扬关爱行动、权益维护护航行动、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集中办好三件要事切实把件件实事办到退役军人心坎里,努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是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大部分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成因复杂、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解决难度大。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不把历史遗留问题留给历史的担当,集中梳理出42退役军人急盼解决的重点事项,抽调各处室业务骨干,邀请司法、公安、信访等部门专家,组工作专班,按照一人一档、一案一策要求,部门联动、集体会商、集中攻坚,推动重点事项依法高效办结,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是以推进政策制度改革为切入点,让广大退役军人尽早享受政策红利退役军人事务部门2018年底组建,但党领导的退役军人工作,自上世纪20年代党缔造人民军队后,就应运而生、应势而谋、应时而新。根据历史阶段,大致可分为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实现复兴时期等阶段的退役军人工作,每个时期的退役军人工作都与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智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在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退役军人工作历史沿革、政策制度进行研究梳理,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为新时期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政策制度、教育培训政策制度、就业扶持政策制度、待遇保障政策制度、褒扬纪念政策制度改革理清脉络、提供滋养、注入动力,使各项政策制度尽早在我区落地落实,让广大退役军人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以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为着力点,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广大退役士兵曾经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贡献,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下,总体上得到了妥善安置,受到社会的尊崇和优待。但是,一些退役士兵未能及时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或参保后因企业经营困难、下岗失业等原因缴费中断,享受养老、医疗保障待遇面临困难。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把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作为办实事的着力点,会同财政、人社、医保、税务、宁夏军区等部门(单位),对于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集中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接续工作,保障他们退休后能够享受相关待遇,共享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